首页 > > 102

寧吉喆:房地產長效機制正在制定 會適時出臺

2017-10-10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提要:

  2016年,我國人均國民總收入達到8260美元,在世界銀行公布的216個國家(地區)人均GNI排名中上升到第93位。

  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7.3%,超過國內生產總值增速0.4個百分點,超過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增速0.9個百分點。

  2016年,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30.1%,比2012年下降2.9個百分點,接近聯合國劃分的20%至30%的富足標準。

  今年中國經濟實現6.5%左右的預期發展目標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全年可能還會有更好一點的結果。

  房地產長效機制正在緊鑼密鼓制定,會適時出臺。

   10月10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經濟領域進展成就。

  去年人均國民收入8260美元

  2016年,我國人均國民總收入(GNI)達到8260美元,在世界銀行公布的216個國家(地區)人均GNI排名中,我國由2012年的第112位上升到2016年的第93位。

  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2013-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2%,高于同期世界2.6%和發展中經濟體4%的平均增長水平,平均每年增量44413億元(按2015年不變價計算)。今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9%,增速連續8個季度穩定在6.7%-6.9%的區間。

  綜合實力不斷增強。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達到74萬億元,按不變價計算為2012年的1.32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接近16萬億元,為2012年的1.36倍;谷物、肉類、花生、鋼鐵、汽車等多種工農業產品產量居世界首位;高速鐵路里程2.3萬公里,位居世界第一;2016年年末國家外匯儲備超過3萬億美元,今年8月末達3.09萬億美元,繼續保持世界首位。

  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2016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折合11.2萬億美元,占世界經濟總量的14.8%,比2012年提高3.4個百分點,穩居世界第二位。2013-2016年,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0%左右,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居世界第一位。

  中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30.1% 接近富足標準

  寧吉喆表示,十八大以來,中國民生改善成效顯著,發展成果惠及全民,具體表現在:

  居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加7311元,年均實際增長7.4%。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7.3%,超過國內生產總值增速0.4個百分點,超過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增速0.9個百分點。消費升級步伐加快。2016年,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30.1%,比2012年下降2.9個百分點,接近聯合國劃分的20%至30%的富足標準;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支出占居民消費支出的比重分別比2012年提高2.0、0.7和1.3個百分點。

  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成效顯著。按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變價)的農村貧困標準計算,2016年農村貧困人口4335萬人,比2012年減少5564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5%,比2012年下降5.7個百分點。2013-2016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10.7%,比全國農村居民收入快2.7個百分點,貧困地區農民收入增長快于全國。

  社會保障體系建立健全。2016年末,參加基本養老、城鎮基本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人數分別比2012年末增加9980、20750、2864、2879和3022萬人。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整合取得實質性進展,2016年個人衛生支出占衛生總費用的比重下降到30%以下,基本醫保總體實現全覆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成。

  社會事業全面進步。居民受教育程度不斷提高,我國15歲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2010年的9.05年提高到2015年的9.42年。醫療衛生條件不斷改善,居民平均預期壽命由2010年的74.83歲提高到2015年的76.34歲,嬰兒死亡率由2012年的10.3‰下降到2016年的7.5‰,孕產婦死亡率由24.5/10萬下降到19.9/10萬。文化、體育事業加快發展。

  中國實現6.5%的目標沒有問題,甚至會更好

  關于中國經濟發展的問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是6.5%左右。上半年經濟增長6.9%,從9月份已經得到的數據看,比如1-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比上年同期增長21.6%,增速比上月加快。利潤是硬道理,反映了企業經營狀況的好轉。另外,國家統計局9月30日公布,9月份中國制造業采購經理指數是52.4%,是2012年5月份以來最高的。制造業的景氣指數和各分項指數,總體顯示出景氣的一面、繁榮的一面。同時,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達到了55.4%,也是2014年6月份以來最高的水平。7、8月份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數據扣除了價格因素,如果加上價格因素,名義增速還是較高的。看經濟既要看實際增長,也要看名義增長。舉例來說,內蒙古今年1-6月份工業名義增長20%,扣除價格以后,實際增長在5%左右,但是利潤、稅收是以名義增速衡量的,所以經濟基礎是很好的。可以這么說,今年中國經濟實現6.5%左右的預期發展目標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全年可能還會有更好一點的結果。

  黨中央、國務院已經明確,在看經濟增長速度的同時,還要看就業、物價、環保等其他方面。近幾年來,就業形勢非常好,物價低于預期水平,生態環境在改善。所以,從這些指標綜合起來看,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完全是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的。

  定向降準旨在幫助中小企業

  中小企業不僅有薄弱的一面,同時還要看到它們是中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我們整個市場主體中,中小企業要從個數算,加上“微”型企業也占到90%以上,大企業占比不到百分之幾。同時,中小企業在中國無論是提供的就業崗位,還是從提供的稅收等都在經濟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所以,中國政府始終關心中小企業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就中小企業存在的薄弱環節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促進了中小企業發展。今年以來,每天新登記1.6萬戶企業,8月份是1.7萬戶企業,這里面90%以上是中小企業,跟剛才我講的比例大致是一樣的。中國經濟的活力潛力很大一部分也在個體工商戶,很多大企業和“獨角獸”企業,前幾年還只是中小企業。

  中小企業的初創確實存在一些困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9月份,國務院常務會,專門研究進一步解決中小企業問題的措施,就是普惠金融。在過去一兩年,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中國大的銀行都成立了普惠金融部,就是支持中小微企業、“三農”等的融資問題。包括這兩天市場上反映強烈的定向降準,定向,定的就是支持普惠金融、中小企業,只要支持普惠金融、中小企業的,明年1月1日可以適當的降準,相信中小企業靠自己的努力、創新,再加上政府的支持,隨著市場環境的進一步改善,改革的深入,開放的擴大,中小企業必將會產生新的“獨角獸”、新的有活力和有實力的大企業。

  房地產長效機制正在制定 會適時出臺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10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透露,房地產長效機制正在緊鑼密鼓制定,會適時出臺。

  他表示,目前房地產市場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政策效果是明顯的。過去一年,全國去庫存的面積達一億平方米,主要在三四線城市和小城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