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三季度起中國GDP統計方法大變:總量和增速均會變化

2017-10-10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劃重點

  從2016年年報和2017年第三季度季報開始,我國統計局將研發支出計入地區生產總值(GDP),而不是像以往作為中間成本扣除,并對GDP歷史數據進行修訂。

  研發支出計入GDP后,GDP總量會有增加,但增速影響不會太大,從2016年1季度GDP增速變化情況看,因核算方法改革增速變化幅度只有0.04%左右。

  調整統計方法后,發達地區研發投入比重大,新增加的GDP會多一些。對欠發達地區而言,也沒必要大幅增加研發投入,財政資金還是先保民生為主。

  將研發支出由中間投入調整為固定資本形成,是為了反映研究與開發對經濟發展的驅動作用。

  將研發支出納入GDP,是國際慣例,很多發達國家已經做了多年,中國這樣做可以更好地進行國際比較。

  今年10月19日將有一個重大變化。該日,國家統計局將公布前三季度經濟數字。與往年不同的是,本次新聞發布會公布的GDP(地區生產總值)有望將研發支出納入,這與過去研發投入被作為中間成本扣除的情況還不一樣。

  “這個事情已經定好了,全國將統一實施。”10月9日,某省統計局的人士對記者說。根據他的說法,各地公布的前三季度經濟數字,也會將研發投入納入。相應各地的GDP總量和增速也會有所調整。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獲悉,目前各地省地市統計局正在馬不停蹄地進行上述準備工作。多地統計局發布消息指出,從2016年年報和2017年第三季度季報開始,將研發支出計入地區生產總值(GDP),并對GDP歷史數據進行修訂。

  北大中國經濟核算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蔡志洲告訴記者,研發支出計入GDP后,GDP總量會有增加,但是增速影響不會太大,“對于很多發達地區而言,研發投入比重大,新增加的GDP會多一些。”

  此前國家統計局在答記者問指出,研發支出過去主要作為中間消耗處理,新的核算方法是將能夠為所有者帶來經濟利益的研發支出作為固定資本形成處理,即將研發成果作為知識產權產品,列入固定資產之下。

  前三季度研發支出或將納入GDP

  根據記者了解,目前各級統計局正在緊張地進行新的研發支出核算改革。國家統計局研究制定了《研究與開發支出計入地區GDP核算方法》,將能夠為所有者帶來經濟利益的研發支出不再作為中間消耗,而是作為固定資本形成處理。

  另外,各地根據《國家統計局關于將研究與開發支出計入地區生產總值核算的通知》精神,制定了所在省市自治區的相應的方案。

  江蘇揚州統計局發布消息指出, 已按照省統計局國民經濟核算處制定的《研究與開發支出計入地區GDP核算方法》完成了2004-2016年研發支出計入地區GDP后的歷史數據修訂,并將在三季度核算地區GDP時使用含研發支出的基數。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獲悉,多地強調,各地市研發支出核算與全省同步開展,即從2016年年報和2017年第三季度季報開始,將研發支出計入地區GDP,并對GDP歷史數據進行修訂。

  某地統計局人士告訴記者,之前各地公布的2016年省市自治區統計公報屬于快報性質,研發支出未納入GDP,即將公布的2016年年報(2017年年鑒公布的2016年的數字),將會把研發支出納入GDP。在10月公布的2017年各地前三季度GDP,也將首次正式公開把研發支出納入GDP。

  “這個工作全國將統一實施。2016年的數字已經算好,也將在年鑒上公布。”這位人士說。

  記者了解到,目前的確有一些省市自治區公布了研發支出納入GDP后的數字。

  江西公布的數字顯示,2016年研發支出納入GDP后,新修訂的2016年江西GDP總量是18499億元,比原先增加134.59億元。浙江發布的數字顯示,2016年該省研發支出納入GDP后,新修訂的2016年GDP總量是47251億元,比原先增加了773億元。

  更早的時候,全國研發支出納入GDP后,多年的數字也進行了調整。比如國家統計局去年發布的數字顯示,2015年調整后的GDP是685506億元,比之前增加了8798億元,增幅為1.3%。由于2016年全國研發投入和GDP總量繼續增加,相應按照新的方法,GDP總量也會增加。

  廈門大學統計系教授羅樂勤指出,將研發支出納入GDP,是國際慣例,很多發達國家已經做了多年,中國這樣做可以更好地進行國際比較。實施新的改革后,GDP總量會增加,但是各地研發不一,增加的GDP也會有所差別。

  GDP總量和增速將變化

  根據此前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字,2016年前三季度、2016年全年GDP總量分別為532845.9億元、744127.2億元。上述數字均是將研發支出作為成本內扣除。

  如果今年10月19日公布2017年前三季度GDP總量和增速,且將研發支出納入GDP,則相應2016年年三季度GDP也需要進行調整,即同樣按照研發支出納入GDP的同一口徑,進行比較。

  蔡志洲告訴記者,過去公布的季度GDP是使用生產法(按照每個行業的創造的增加值進行匯總),這個里面扣除了研發投入的中間投入成本。以后如果將研發支出算入GDP,可以不再扣除這個成本。

  新的算法會使得GDP總量增加,但是改變不了中國目前發展階段的定位,GDP增速也不會有大的變化,同時地區的差距會有,但是也不會因此拉得太大。

  比如北京研發投入占GDP比重大,相應增加的GDP會多,但是北京經濟增速本來就很低。“而有的西部地區研發投入占GDP不大,使用新的核算方法后增加的GDP不多,但是其本身的GDP增速很高。”他舉例說。

  為什么要將研發支出由中間投入調整為固定資本形成,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許憲春曾撰文指出,這是為了反映研究與開發對經濟發展的驅動作用。

  數據顯示,2015年北京的研發投入為1384億元,占GDP比重為6.01%。但是北京經濟增速為6.9%。而西部很多地方GDP增速為2位數,盡管研發支出占GDP比重很低,甚至不到1%。

  國家統計局此前指出,從近十年的數據來看,改革后各年GDP總量的增加幅度呈上升趨勢,年平均增加幅度為1.06%。如2015年GDP總量增加8798億元,增加幅度為1.30%。但是對GDP增速影響小,從2016年1季度GDP增速變化情況看,因核算方法改革增速變化幅度只有0.04%左右。

  但是對很多欠發達地區而言,也沒必要大幅增加研發投入。廈門大學統計系教授羅樂勤指出,研發投入需要大量的資金,很多地方財政實力有限,財政資金還是先保民生為主。另外研發主要是企業的事情,政府難以有太大的投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