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前9月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1.6%

2017-10-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商務部昨日消息,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稱,2017年1-9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3541家,同比增長10.6%;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185.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

  昨日,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介紹了2017年1-9月內地吸收外資情况。

  新設外商投資企業大幅增長

  2017年1-9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3541家,同比增長10.6%;實際使用外資金額6185.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9月當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152家,同比增長14.5%;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06.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7.3%。

  該負責人指出,1-9月吸收外資呈現的主要特點有:制造業吸收外資恢復增長,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保持較強增長勢頭。

  1-9月,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817.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5%,占外資總量比重的29.4%。其中,化學原料及化學制品制造業同比增長48.6%,醫藥制造業同比增長40.6%。

  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4281.9億元人民幣,占外資總量比重的69.2%。其中,電力、燃氣及水的生產和供應業同比增長82.9%,建築業同比增長41.2%,信息傳輸、電腦服務和軟件業同比增長23.1%,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同比增長12%,科學研究、技術服務和地質勘查業同比增長23.1%。

  高技術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529.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7.5%,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制造業、電腦及辦公設備制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表制造業同比增長22.1%、69.6%和22.5%。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915.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4%,其中,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23.9%、13.2%和44.5%。

  香港投資增速高

  此外,中部地區吸收外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1-9月,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456.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6%。

  主要投資來源地中,香港地區、台灣地區、日本等經濟體投資增速較高,1-9月,投資前15位來源地中,香港地區、台灣地區、日本、法國實際投入金額同比增長8.8%、44.2%、7.9%和5.9%。

  該負責人稱,下一步,將繼續貫徹好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國發5號文件和39號文件政策措施落地見效,持續推進擴大開放和深化改革,高水平建設好自貿試驗區,打造好國家級經開區等引資平台載體,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增強吸收外資競爭力。

  利用外資的品質不斷提高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日前表示,十八大以來,中國利用外資的規模基本穩定,同時中國利用外資的品質正在不斷提高。

  高峰介紹,外資正更多地流向高新技術產業,2016年高技術業引進外資占比達到了19.1%,比2012年提高了5個百分點。跨國公司在華研發中心超過2400家。

  中央財經大學商學院教授崔新健表示,目前科技資源配置全球化的趨勢日益凸顯,跨國公司正在把大量產品研發、技術創新等創新要素布局到全球。外商投資的技術溢出效應為中國提供了巨大的發展機遇,這將推動中國的技術進步,優化中國的產業結構。

  近五年來,外資對中國國民經濟的貢獻不斷提升。據商務部數據,2016年,外資企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5.6%,高於全國平均增速7.5個百分點;外資企業出口占全國的43.7%,納稅占18.3%,就業占城鎮總就業人數的9.9%,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占全國的25.2%。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