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三季度GDP數據今出爐 易綱:今年經濟定有較好數字

2017-10-19
来源:香港商报

圖為寧波舟山港集裝箱碼頭。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今天市場高度關注的第三季度重磅經濟數據將要出爐,此前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預計下半年經濟增速有望加快至7%;而副行長易綱在出席中共十九大期間被問到中國經濟今年能否「破7」時指,中國經濟走勢是穩中趨好,今年經濟肯定會是比較好的數字。

  路透調查預測增長6.8%

  國家統計局將於今天公布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今年以來主要經濟數據整體呈現穩定態勢,人行和國家統計局也用「穩中向好」來形容上半年經濟狀態,因此,與宏觀經濟增速相比,市場的關注重點更傾向於經濟的結構性問題,比如消費增長、基建投資及房地產市場的發展狀况。

  今年上半年,國內GDP同比增速為6.9%,連續八個季度穩定在6.7%至6.9%區間。

  預計第三季度GDP增速出現較大偏離的概率非常低。高盛高華宋宇團隊預計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將持平於6.9%。而路透社的一項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們預測,中國第三季度經濟增長率將小幅放緩至6.8%。「考慮到房地產投資和基建投資增速或將放緩,經濟增速很可能穩步趨緩,」招商證券宏觀分析師張一平表示。

  IMF不久前上調了中國2017年GDP增速預期,至6.8%,為今年第三次上調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

  固投數據預期樂觀

  隨GDP一同公布的還有每月發布的固定資產投資等數據,其將顯示出基建設施在多大程度上仍在支持著整體經濟的增長。

  中國自去年以來加大了基礎設施支出。今年前8個月,基建投資快速增長,增速為19.8%。該類投資在總體固定資產投資中所占的份額創下歷史新高。高盛高華預計,1-9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速為7.9%(9月單月同比增速為8.5%),高於1-8月份7.8%的同比增速。

  地產消費發展平穩

  除基礎設施外,房地產是過去18個月支撐經濟增長的另一個支柱。

  然而,全國在過去一年對房貸和購房實行了一系列越來越嚴厲的限制,預計今天將公布的房地產投資和銷售數據將反映出樓市調控的影響。

  今年前8個月,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7.9%,維持在年內低位,而當月增幅小幅回升至7.8%,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增速還略有加快。

  統計局在發布會上提到,中國今年房地產去庫存較快。房地產投資平穩,銷售保持較快增長。房地產市場仍然穩定,總體有望保持平穩健康的發展。

  中國經濟正在逐漸再平衡,從投資驅動增長轉向在更大程度上依賴消費。上半年,消費貢獻了63%的實際GDP增長,高於過去五年期間約55%的年均占比。

  然而,如今的消費增長進展慢於許多經濟學家認為為了避免未來問題所需達到的速度。

  媒體稱,有擔心更高的樓價導致房貸支出不斷增加,使其消耗掉越來越大比例的家庭收入,因而限制了消費。

  高盛高華宋宇團隊預計,9月名義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幅小幅升至10.3%,高於8月10.1%的增幅。

  關注研發支出影響

  市場同樣關注研發支出資本化對GDP的影響。本次GDP還作出了一項修訂,研發支出資本將被納入到地方GDP核算中,而非作為中間成本扣除。

  分析觀點普遍認為,研發支出資本化,將為GDP帶來總量上的擴大,但在增速方面影響頗微。

  链接

  人行基本退出匯率常態干預

  【香港商報網訊】特派采訪組報道:人民銀行副行長、中國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昨日出席十九大開幕式,兩次接受媒體采訪談及匯率和金融業對外開放問題。他指出,目前人行已基本退出匯市的常態化干預,匯率由市場化推動,近期人民幣匯率較穩,相信在十九大后會有更加穩定的基礎。他還強調,中國的貨幣政策基調仍會保持穩健中性。

  匯率機制貼近市場化

  潘功勝在會議間隙多次被媒體團團圍住。他表示,中國將會繼續完善匯率機制,增強匯率的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下基本穩定,這一基本原則不會作出改變,技術上會在這項原則下進行一些改革。潘功勝強調,近段時間人民幣匯率較為穩定,而且能夠看到匯率是由市場化在推動。

  人行副行長易綱亦在同一場合指出,人民幣匯率機制現在相對完善,要堅持市場化取向機制,出現一些雙向浮動是正常的。

  微笑應對接任傳聞

  至於未來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走向,潘功勝回應稱,對外開放是中國重要的戰略,服務於對外開放及實體經濟,提高跨境貿易及投資便利化水平,都是中國外匯管理中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

  有記者一再追問他關於接任行長的問題,潘功勝只是報之一笑。他最后說,今天中央金融系統代表團會有開放日,歡迎大家參與。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