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府首辦稅務新方向峰會廣納意見 林鄭:制定前瞻稅策促競爭力

2017-10-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特區政府昨日首次召開「稅務新方向高峰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時指,召開峰會是為廣納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制定具前瞻性的稅務政策及措施,以達致提升競爭力、構建多元經濟、促進社會發展的目標。她又提到,希望展現新一屆政府的3項「新風」,包括公眾參與、與民共議;政策不但要「到位」,適當時候更要「重點出擊」;以及要講究效率。

  指過去蒙在鼓裏少互動交流

  林鄭月娥指出,稅務工作對許多政府,包括特區政府,都是極為敏感的課題,即使在政府內部都只有極少數的官員參與討論,而任何稅務建議都是極端機密。曾經有一位財政司司長表示,若政府內部正考慮的一個稅務措施被提早披露,那個措施便會不見天日,起碼在相關的《財政預算案》消失。

  因此多年來每逢周年《財政預算案》的稅務部分工作,都只是由稅務和會計等專業學會或企業在預算案諮詢過程中提出意見,然後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一個核心小組拍板,甚少互動和交流,連政務司司長和部分局長都被「蒙在鼓裏」,以確保敏感的資料不會外洩。

  林鄭月娥提到,稅務政策是營商的重要考慮。而一直以來,香港奉行簡單稅制和低稅率,吸引不少國際企業來港營商,為各行各業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但近年世界各國透過推出嶄新的稅務措施,吸引外來投資,推動產業發展。面對全球激烈的競爭,香港不能故步自封,特區政府有需要亦有責任扮演「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以創新思維檢視稅務措施可如何便利營商,支持百業發展。

  已敲定2項重要稅務措施框架

  她強調,政府有決心要貫徹「公眾參與、與民共議」。在制訂政策的過程中,必須充分聆聽及吸納社會各界的意見,凝聚社會共識,這樣制定出來的政策才不會「離地」,才能貼近社會脈搏,更切合經濟和社會發展所需。此外,政府的政策不但要「到位」,而且適當時候更要「重點出擊」。例如在《施政報告》中,正式宣布推行「兩級制利得稅」,將企業首200萬元利潤的稅率由現在的16.5%減至8.25%,這相比我在政綱中所建議的10%,可謂「超額完成」。

  林鄭月娥又稱,新一屆政府上任100天已敲定2項重要稅務措施的框架。局方將就措施提交條例草案,期望立法會可盡快通過。對於坊間有指其倡議的稅務措施是向商界「派糖」,忽視對公共財政的影響,她則表示不同意有關說法,並指稅務措施或會短期內令庫房減少稅收,但長遠而言,可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推動本地經濟持續及多元發展,這不但長遠為庫房帶來額外稅收,更重要的是可創造就業機會,惠及普羅大眾。

  陳茂波:稅措建議有4項原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政府考慮各種稅務措施建議時有4項原則,包括措施必須有針對性;帶來可觀經濟或社會效益;措施具可操作性,及符合國際要求。措施要針對個別產業或政策度身訂造,不會貿然一刀切全面降低稅率。陳茂波說,曾經有商界人士指政府盈餘多,建議降低標準稅率。但政府認為香港標準稅率已相當低,未來醫療等開支有增無減,政府亦要保留一定儲備,應付經濟波動帶來的衝擊。

  他續稱,稅務措施要可控制漏稅、避稅及逃稅風險,大致保持簡單低稅制的原則。經合組織及歐盟關注各地稅務措施,是否屬於損害性稅務措施,因此制訂稅務政策要考慮國際要求及反應。他又舉例指,香港向海外企業財資中心提供的稅務寬免,受到經合組織質疑,政府正研究及核對,有信心找到解決方案。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