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商務部證實:特斯拉正與上海溝通建廠

2017-10-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網報訊】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日表示,特斯拉公司正在與上海市政府有關部門進行溝通。

  高峰又稱,對於外國投資者來華投資,特別是高技術、節能環保、新興產業等領域的投資,中方始終持歡迎態度。中國將按照十九大精神,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擴大對外開放,切實保護外商合法權益。

  新能源車企股比限制或放開

  昨日,據財新報道,內地政府有意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放開外資股比限制,并傾向於在自貿區率先試驗放開。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政府或將於明年下半年出台相關細則。

  按照內地汽車產業政策,同一家外資車企只能在中國投資兩家合資公司。今年6月,發改委和工信部發布文件,給予純電動乘用車項目豁免地位,外資車企可在華新設第三家中外合資新能源汽車企業。但在合資股比方面,新能源合資車企仍然執行過去的政策,即中方持股不得低於50%。

  今年9月,商務部、發改委官員則先后公開「吹風」,要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放開外資准入。這意味著外資將超過現有50%的股比上限,實現控股甚至獨資。高峰當時表示,商務部將協調推動有關部門,尽快研究出台減少新能源汽車制造領域外商投資限制的政策措施。

  自由貿易港建設方案正研究

  高峰昨日還表示,商務部正在會同上海市和相關部門,研究制定上海自由貿易港區的有關建設方案,與此同時,浙江自貿區也在制定初步建成自由貿易港區先行區的方案,將重在推動以油品為核心的大宗商品的貿易自由化。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有關省市和部門,加大力度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高峰表示,商務部將從多方面入手,處理好五大關系,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一是引進來與走出去的關系。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并重,在積極利用外資及引進國外先進的技術、管理經驗、經營理念提高利用外資質量和水平的同時,支持企業積極穩妥「走出去」。

  二是沿海開放與內陸沿邊開放的關系。在深化沿海開放的同時,加大西部開放力度,推動中西部內陸和沿邊地區走向開放的前沿。

  三是制造業開放與服務業等其他領域開放的關系。

  內地的制造業開放較早、領域較寬,服務業開放相對滯后。需要在制造業進一步深度開放的同時,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

  四是貨物貿易拓展和與其他貿易夥伴共同發展的關系。五是試點試驗與全面推開的關系。

  此外,高峰稱,中美雙方團隊正結合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就下一步深化中美經貿合作的設想和成果進行積極溝通。高峰說,中方期待通過此次訪問和兩國元首會晤,就中美經貿關系的發展和中美經濟合作達成更多共識。特朗普訪華期間,美商務部羅斯部長將率貿易代表團來訪,與中方共同舉辦相關經貿活動。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