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瑪麗醫院成立4人小組調查吳國際開肚等待換肝事件

2017-10-30
来源:橙新闻

  瑪麗醫院成立小組調查吳國際事件。資料圖

  【橙訊】港大肝膽胰外科臨牀副教授吳國際,被指月中參與瑪麗醫院一宗屍肝移植手術期間離開手術室3小時,到另一所私家醫院做手術。瑪麗醫院昨表示已委任調查小組調查事件,由該院的副行政總監唐漢軍出任主席,小組將向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提交報告,以及提出改善建議。

  港大肝膽胰外科臨牀副教授吳國際於本月13日在瑪麗醫院監督一宗換肝手術時,當接受肝移植的病人已經「開肚」等待肝臟運送到場,突然離開手術室.小時,到另一間私家醫院為其他病人做手術。

  瑪麗醫院昨公布由該院副行政總監唐漢軍領導的四人小組,將就事件進行調查,小組成員包括瑪麗醫院管治委員會成員勞建青、香港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主任兼瑪麗醫院外科部門主管鄭永強,以及香港大學醫療系統臨牀總監雷操奭。他們完成調查後,將向該院行政總監陸志聰提交報告及改善建議。

  吳國際被指參與瑪麗醫院一宗屍肝移植手術期間離開手術室3小時,到另一所私家醫院做手術。資料圖

  醫院昨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涉事病人仍在該院的普通病房留醫,病人的精神昨亦有改善,可以進食流質食物,及能在協助下走幾步路,肝功能正在改善中,沒有發燒。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總監盧寵茂日前接受電台訪問表示,當日的手術由港大外科學系助理教授黃楚琳主刀,吳國際協助,又指屍肝移植期間有另一位在私家醫院的病人,早已預約由吳國際做手術。

  盧寵茂形容吳國際只是瑪麗的外援,有責任照顧他在私院病人。盧寵茂認為,今次事件主因是瑪麗人手不足,而有關手術安排是由肝移植團隊負責,管理層並不知情。

  盧寵茂又說,接受肝臟移植的病人在腹腔打開的情況下等待做手術是常見,有接受活肝捐贈者試過開腔等待六小時,但承認今次處理並不理想,當時醫療團隊亦思考尋求其他醫生協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