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首發iPhone X上手體驗:Face ID和全面屏好用嗎?

2017-10-31
来源:新浪科技

  “消費者並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直到我們拿出自己的產品,他們就發現,這是我要的東西”

  這段援引自喬布斯在發布會上說的話曾經引來無數解讀和引用,然而如果以iPhone這條產品線做標准,似乎這幾年蘋果早就把其扔到了某個棄置倉庫。

  今天舊話重提,因為iPhone X。雖然在外界看來“異形全面屏和正面指紋識別極有可能是一次倉促上馬”。但同時“顛覆和習慣本就是一體兩面”,而iPhone X究竟是兩者中的哪一個?這篇上手體驗或許能找到答案。

iPhone X

iPhone X

  外觀:爭取用三段話解決

  全面屏會帶來更好的手感,而當蘋果愈發圓潤後,這優勢則更為突出。雖然下半年打著全面屏旗號的產品不少,但能把握感控制在如此圓潤的程度,可能也只有三星S8系列和小米MIX2全陶瓷版本能與其相提並論——這是iPhone X在剛剛上手時給人的感覺。

iPhone X

iPhone X

  正面體現了全部iPhone X的技術創新,也同樣收割了最多的吐槽,就體驗這段時間來說,外觀問題有這些:

  異形全面屏給蘋果留下了八顆傳感器的炫技機會,但讓各種顯示都不太規整;

  底部顯示因為沒有指紋按鍵通透不少,但橫著的那一條在亮屏以後又有些破壞整體畫面;

  全面屏雖然都這么叫,但仔細看黑邊區挺寬(據說是為了防跌落)。

  總之突破和不完美都有。不過如果站在個人角度表達,X的正面顏值很高。

  背面蘋果重歸玻璃陣營,並且給這塊玻璃追加7層鍍膜,白色配色甚至有“貝殼光澤效果”;然而這仍然抵擋不了豎排鏡頭在美感上的妥協(前置鏡頭、感應器和傳統後置鏡頭位置沖突),或者說醜。

  不過補救辦法還是有的——買黑色iPhone X,整體感和潤澤度會提升很多。

  Face ID:生物識別技術新時代

  Face ID(中文名:面容ID)是此前討論最多但卻最無法下結論的部分——因為曾有無數安卓廠商嘗試過面部識別,但基本技術原理的不同,讓iPhone X和“其他手機”在體驗上也不一樣。

  具體來說蘋果用紅外結構光構建了一套微型3D面部識別系統:投射器加接收器,讓紅外掃描到了人臉部的3D表面。這套技術突破了目前面部識別兩大難題:3D結構光可以解決平面識別的安全問題,並且大大提升識別角度——你可以用一個很詭異的角度解鎖。而其他手機需要你把面部調整到和鏡頭較為垂直的位置。這當中解鎖體驗會有明顯升級。

iPhone X

iPhone X

  並且顯而易見:紅外光不會受到環境光的明暗幹擾,深夜解鎖不會降低解鎖速度和准確度。

  這是硬件帶來的兩個明顯突破。但說到體驗,則是硬件、系統甚至是不同使用場景的配套組合。

  舉個例子:手機震動收到一條信息,如果是機主本人拿起手機會直接顯示那條信息;但如果是別人拿起手機,手機會識別面部數據,而這條信息也就不會顯示。類似於這種“一步到位”的交互升級還有不少。只是現場體驗時間不多我們並不能一一列舉。

  當然作為新技術,大家更關心安全問題。在9月蘋果公布FaceID白皮書的時候,新浪科技就寫過一篇文章,總結一些情景:

  1 閉著眼睡覺,錢被媳婦刷走? 不會,它要識別眼睛位置,必須睜眼;

  2 被照片騙過去?不會,它是紅外深度圖像,不是二維的;

  3 被面具騙過去?不會,蘋果與好萊塢合作,做了很多面具來訓練A11的神經網絡防止欺騙;

  4 化妝識別不了?不會,它能甄別面部的微小變化,包括摘掉眼鏡;

  5 擔心曬黑了識別不出來? 不會,面容ID采集的是深度信息,跟顏色關系不大;

  6 擔心戴著眼鏡識別不出來? 不會,只要它不阻止940納米的紅外線穿過;但墨鏡確實有可能導致識別失敗,跟鏡片顏色深淺沒關系,主要是看它會不會阻礙940納米波段的紅外線。

  7 擔心自己吃胖了面容識別不出來?不會,A11仿生芯片會學習你每天臉部細微變化並記錄下來,只要臉部沒有巨大變化就可以;

  通過這塊你不難發覺:Face ID並不是一把恒久不變的鎖,它重點還表現在自我學習進化:如果機主今天把絡腮胡子刮了,它會遲疑一段時間,覺得這個人似乎是機主但不確定,這種情況下會要求輸入密碼,並記錄機主沒胡子的樣子;但如果機主媳婦直接用密碼解鎖了,它也會知道這個人跟機主完全不像,不用學習記錄她的面容。

  當然,Face ID會有一定局限性,比如長得很相似的雙胞胎有可能誤認,13歲以下兒童也不建議使用,因為他們的面部特征還沒有發育成熟。

iPhone X

iPhone X

  以上是這次我們關於iPhone X在Face ID上的體驗。由於外界對新技術缺乏信心,也有可能是出於對習慣的迷戀,此前曾有不少傳聞稱蘋果將在下代產品重啟指紋識別——屏下指紋。但僅從成熟度來考慮,這樣的擔憂現在看來有些多餘。

  關於UI:吐槽劉海之外,還有新話題

  盡管蘋果在“劉海”區域放下了多達八顆傳感器,可以說新機大量改變均出於這一區域(當然A11仿生芯片仍舊是核心),但似乎人們仍舊把吐槽毫無保留的送給了這塊異形切割屏幕。

  事實上此前不少iPhone X真機UI曝光圖顯示,應用在劉海區域的顯示都不夠完整:

  豎屏情況下:有些應用只使用屏幕一部分空間,劉海和劉海周邊區域被閑置(適配不完整);

  或者利用了整塊屏幕顯示區域,但劉海直接遮擋了一部分顯示(仍舊是適配不完整的問題);

  當然就算是完美適配,從目前的解決看,仍舊是“劉海左右顯示時間通知等相關信息,劉海左右相當於通知欄”;

  橫屏下這個問題更尷尬,不像豎屏劉海左右可以用來當做通知欄:橫屏下劉海注定會遮擋一部分顯示空間(現場我們使用蘋果自帶播放軟件,在完美適配後仍舊沒有給出新解決方案)。

  雖然我們不擔心iOS生態應用適配速度,但遮擋顯示問題,會一直伴隨這款產品。

  吐槽之外,蘋果邁進了交互新時代,為什么這么講:我們還得從很久以前說;早到Windows Phone和Lumia還算得上是真旗艦、智能系統,你還能想起webOS那陣子。

手勢區域和如今iOS的底部處理神似

手勢區域和如今iOS的底部處理神似

  那時候觸屏手機也還在普及之中,智能機還在單點觸控和多點觸控的進化中;也是在那個時候,OS曾經出現過以點按為核心代表的iOS以及Android,並且還有以滑動為核心的webOS。前者所見即所得很直觀、後者需要的按鍵更少,同時手勢滑動也體驗更順暢。最終之所以點按操作邏輯被普及,除了硬件相關,還有一點——用戶入門門檻相對更低。

  不過這一代你能看到蘋果在UI上的大調整:

  右上頂部下滑喚出控制中心(新)

  中間頂部下滑喚出通知欄(新)

  底部上滑返回桌面(新)

  底部上滑長按喚出後台多任務(新)

  總之正面沒有指紋,也同時沒了實體按鍵;這讓新iOS操作邏輯都整體往滑動邁進,而點按+實體鍵則留給了此前一個時代。雖然可以預見初期仍舊有一部分用戶會覺得有習慣問題,但這其實已近開始宣布了“全面屏+手勢滑動”的新時代。另外我們也可以大膽推斷——下代產品並不會有指紋識別這種倒車模式。

  硬件:拿iPhone 8P做參考

  由於現場時間有限,我們並不能對iPhone X的性能表現做具體測試。同時A11仿生芯片另一大特性是長期使用後的優化,所以在性能上這次不得不一筆帶過。不過由於iPhone X和iPhone 8 Plus有著相似的處理器+RAm組成,所以我們可以拿iPhone 8 Plus的跑分測試做參考:

  “這款處理器為64位6核CPU,含2個小核和4個大核,GPU則是3核心設計。該芯片擁有六個核心和43億個晶體管,對比蘋果A10 Fusion,4個大核的速度提升最高可達70%,兩個性能核心的速度提升最高可達25%之多。”

  先來說跑分,這次iPhone 8是2GB RAM配A11仿生芯片,iPhone 8 Plus則是3GB RAM。體現在跑分上,後者的多核成績略微高一點。

iPhone 8和8 Plus跑分對比

iPhone 8和8 Plus跑分對比

  這個成績與發布會上菲爾席勒講到的提升25%和70%吻合,不過比起A7之前動輒性能翻番來說,也可以看出,在曆經幾年大躍進式的提升時候,蘋果也放慢了單純性能提升的腳步,把重點劃在了能耗比(10納米),機器學習,以及GPU提升上——在拋棄了多年合作廠商Imagination之後,蘋果自己設計的GPU性能比上代提升30%,也是AR和AI的需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