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金管局望未來數個月推跨境流動支付

2017-10-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邱媛媛報道:中國內地移動支付如日中天,香港在移動支付方面亦奮起直追。但現時仍有所差距,港人經常往返中國內地旅游或公干,但無奈所持的電子錢包卻無法在內地進行跨境支付,申請內地相關電子支付程序亦复雜。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助理總裁李達志就該問題表示,正與中國內地商討,期望未來數月可推跨境手機支付,力求未來一至兩個月或有望落實二維碼標準統一化。

  年底前二維碼標準統一化

  李達志稱,若落實跨境流動支付及統一二維碼支付標準,將為市民帶來便利,且有助帶動本港手機支付的發展。過去幾年,香港在此方面發展相對緩慢,或是因社會思想鞏固,令市民接納程度較低。至今本港不少的小商戶及的士依然不願收取任何電子形式的付款,只收現金。他相信,隨着二維碼支付模式漸多被采用,以及未來一至兩個月或有望落實二維碼標準統一化,加上政府通過「科技券計劃」及「零售業人力需求管理科技應用支持計劃」,向商戶就裝置電子付款系統提供分別最多資助20萬元及5萬元,日后會有更多商戶接受手機支付方式。

  未來兩年移動支付將加快

  據統計,現時香港非現金交易占私人消費交易市場約為60%,李達志認為,發展移動支付并非對現金支付「趕盡殺絕」,只是給予市民更多選擇,提供未來商戶或交通工具等另一種支付途徑。他續指,現時本港支付商需時就系統及商戶網絡作出安排,同時要解決兩地資金跨境流動的問題,不過,預料今年應無望落實跨境流動支付,但望能在未來數月出台,而兩地對盡快推出新安排的意向相同。同時,他稱一年前發行的移動支付牌照,期內使用量并不低,配合數月內料支付公司會推出跨境支付方案,相信未來兩年移動支付發展會加快。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