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提升定價話語權 推動全球競爭力 黃金深港通明啟動

2017-11-02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本港媒體援引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的話稱,黃金深港通將於周五啟動。黃金深港通將是繼2015年開通黃金滬港通後,第二個這樣的跨境互通平臺。受訪專家認為,黃金深港通啟動的意義非常重大,兩地市場實現對接將使得中國的黃金市場進一步放大,而交易量的上升將提升中國的黃金定價話語權,有利於推動中國黃金市場的全球競爭力和影響力不斷提升。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旨在對接國際市場

  據《南華早報》報道,將有70家香港黃金交易公司參與黃金深港通,黃金滬港通只有30家。黃金深港通只允許內地投資者在香港交易黃金,黃金滬港通只允許香港投資者在上海黃金交易所交易。

  對此,金磚匯通首席策略分析師趙相賓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黃金深港通使得內地黃金市場跟國際黃金市場有一個非常好的接軌。他指出,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和消費國,現貨交易量在全球來說也處於第一位,但是國內市場自成一體,它需要跟香港做一個對接,以使國內市場的黃金價格更好地得到國際市場的認可,中國市場更好地走向國際。「黃金深港通的作用和功效在於溝通海外市場和國內市場,兩地的投資者在價格的回避和交易上將會有更好的選擇,國內的投資者可以通過香港直接跟國外的市場做一個非常好的對接,這樣的話使得兩地的投資者多了一個通路,國內這麼大的一個現貨量可以供國外的投資者進行投資和交易。」他說。

  或改黃金市場格局

  一直以來,中國都是世界上黃金需求量最大的國家之一,同時也是最大的黃金珠寶首飾出產國之一。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國際上絕大部分的現貨黃金交易都是由「倫敦金」決定,以美元計價,無法很好地體現內地市場的需求。不過,上海黃金交易所已於去年4月份推出了全球首個以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定價盤「上海金」。此外,深圳前海自貿區十大深港合作項目之一的「境內關外」黃金保稅倉已於去年9月啟動,這些動作被業內人士認為是中國爭奪黃金定價權、推動中國黃金市場的全球競爭力和影響力不斷提升的舉措。

  「黃金深港通將會對全球黃金市場產生非常大的影響,有可能顛覆全球黃金幾十年來的一個交易現狀。」趙相賓說,香港本身就是遠東黃金交易的集散地,加上中國的崛起,兩地市場從現貨到期貨的交易,再到雙方的互聯互通互融,將使得中國的黃金市場進一步放大,而交易量的上升能夠增強中國的黃金定價話語權,對於價格構成一個非常大的影響,可以撼動以往黃金價格形成的格局,未來很可能會出現一個新的交易集中地和新的價格,意義非常重大。

  趙相賓指出,深圳毗鄰香港,兩地市場的結合能夠發揮香港金融的優勢和內地現貨交割的優勢,而此前深圳前海黃金保稅倉的建立實際上是一種試探性的合作,意義更多處在一個交割的連接點,方便兩個地方進行溝通和交流,使得物流的順暢度大為提高,對兩地市場都有一個非常大的幫助,對現貨的交易和貿易對會構成一個重大的影響。

  金價受美國影響大

  據中國黃金協會最新數據,今年前三季度,中國黃金產量313.089噸,同比下降9.98%。同期黃金消費量同比增長15.49%至815.89噸。

  張德熙周一表示,目前全球資本市場十分暢旺,因此貴金屬市場相對淡靜,金價目前於1300美元至1200美元上落,由於現階段難以估計下任聯儲局主席誰屬,因而使得金價有支持,認為金價短期出現突破機會較低,預期今年餘下時間金價將呈反覆牛皮格局,但一旦升破1450美元水平,升勢則可望加強。「如果鮑威爾接掌聯儲局,美國有機會放慢加息步伐,使得美元轉弱,預期金價於2018年上半年仍有支持。」

  在趙相賓看來,今年四季度的黃金價格走勢或會有更低的波幅。他表示,現在影響黃金價格的因素主要還是美國市場的影響,即美聯儲或將縮減資產負債表和未來有加息的傾向和趨勢這兩方面是主導黃金價格的主要因素。此外,對黃金價格形成影響的是市場避險情緒,但總體而言,地緣政局對市場的影響時有時無,不能成為一個主導因素,未來如果沒有大的事件發生,對價格的影響是非常小的。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