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为何不推銷售稅

2017-11-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市民普遍都覺得政府是「大濆鬼」,原因是很多大型工程,例如西九文化區和高鐵等工程不斷超支,仿佛沒有財政管理能力。

  可是,很多人由於沒有深入了解政府理財,不明白稅收與開支是簡單的收入與支出的關系,卻同時間認為政府應該以「擴闊稅基」等原因增設銷售稅。

  最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一個公開場合被問到政府有否計劃增設銷售稅。陳茂波回應,雖然很多人要求擴闊稅基,但現時庫房儲備高達1萬億元,并非適合時機研究,又認為不具備社會條件,沒必要引起社會爭議。筆者對於司長的回應感到極度歡迎。

  增設銷售稅的結果是什麼?

  從各種研究看到,政策對於低收入人士,遠比高收入富有人士的影響大。這結果不難明白。低收入人士的基本生活開支占比,例如食物和交通等,比富有人士更多。如果香港增設銷售稅,便會令低收入人士的可支配收入減少,而比例遠比對富有人士的影響大。陳司長認為加稅建議會引起社會爭議,證明他清楚知道加稅的惡果。

  基本法第107條清楚指出,政府財政需要量入為出。要符合這法例要求,增加稅收當然是一種辦法。可是,陳司長清楚指出,政府現時毫無需要加稅。特首在施政報告更建議對利潤低於200萬的企業減利得稅。獅子山學會雖然認為這個政策不是最有效的減稅政策,因令稅制變得复雜,但卻歡迎政府主動減低稅收。

  比起加稅,更有效的方法,應是控制開支。政府清楚明白,加稅乃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香港財政比起大部分其他國家和地區,特別是西方國家穩健,令我們面對人口老化等問題相對壓力較低。可是,這并不代表有關問題不需要重視,而政府的確在幾個重要政策中作出對的選擇。銷售稅令窮人受害,獅子山學會一定會大力反對。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白仲祺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