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财经观察】人民幣必穩健到底

2017-11-02
来源:香港商报

  美聯儲又在召開貨幣政策會議,特朗普即將宣布新的美聯儲主席人選,國際金融市場波詭雲譎之際,人民幣延續穩健態勢。11月1日人民兌美元中間價收覆6.63,較上日中間價升值97個基點。至此,人民幣本周已經連續三個交易日企穩轉強。

  不懼美元強勢

  今年9月,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一度逼近6.7關口,爾後反彈。到1日收復6.63關口。這波反彈是在美元指數依舊強勢的背景下出現的,隔夜市場,美元指數波動不大,在94.56一線震盪,收報94.60。上周美元指數大漲1.3%,而上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相對強勢還在繼續。人民幣的強勢不僅表現在對美元上,同樣表現在對世界其他主要貨幣上。上一周美元指數大漲,這也成了世界主要國家貨幣強弱的試金石。10月27日歐元下跌,歐元兌美元下跌0.5%,至1.1595美元,上周周線下跌1.6%,為11個月來最大單周跌幅,錄得年內最大單周跌幅。此外,上一周人民幣在美元強勢之下對美元中間價回軟有限,而對其他主要國家貨幣大面積升值。

  穩健將成常態

  今年前10個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大落大起之後趨穩,年初中間價從最低的6.95升值到最高的6.49,幅度驚人;9月11日人行新政出來後人民幣連續回落,最低考驗6.7關的支撐。而到了10月,人民幣表現趨於穩健,今年的峰值和低谷值均已經明確,在今年最後的兩個月,波動區間勢必收斂。

  年內人民幣面對的壓力,主要來自於美元指數的持續強勢表現。今年美國經濟復蘇信號更加明顯,美元在兩次加息之後很有可能在12月再次加息,美元指數的強勢可望延續。

  但是,支撐人民幣穩健的因素也在增加。一是接近年底,人民幣流動性會相對緊張,對人民幣匯率產生推動。二是中國GDP前三季增長6.9%的基礎上,第四季度應會有所回落,但幅度有限,今年中國經濟增幅反彈已成定局。三是人民幣9月11日以來的回軟是人行政策導引的結果,人民幣自身的升值潛力仍然存在,抗壓力猶在。四是美聯儲主席人選即將公布,預計偏鴿派幾率更大,這樣的預期也有助於人民幣的強勢。美國總統特朗普傾向任命美聯儲理事鮑威爾為下任美聯儲主席,但還未作最後決定。這令美元短暫縮減漲幅,因為外界認為,較另一位下任美聯儲主席熱門人選、鮑威爾沒有那麼鷹派。種種跡象顯示,人民幣有望與美元一起成為世界的強勢貨幣,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穩健的同時,對其他主要貨幣的強勢將會更加明顯。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