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債市跌出長期配置價值 可惜抄底買盤開始缺錢

2017-11-02
来源:上海證券報

  10月末的國債收益率大幅走高,超越今年5月初之時,也跌破了很多市場人士的心理底線。超跌后的債市昨日迎來小幅反彈,10年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1712當日上漲0.23%,報92.935,5年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F1712微幅反彈0.08%,報96.155。10年國債活躍券170018收益率小幅回落,不過仍處于3.86%的高位。

  多位機構首席經濟學家表示,目前這輪債市“走熊”屬于非理性的超跌現象,債市已經具備長期的配置價值。

  預期差引發債市超跌

  “只要是做利率盤配了長債的機構,今年的盈利任務就完不成了,年終獎也指望不上了。”一家公募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資經理向記者感慨,現在看來,只有買短債、配存單的機構還能完成指標。

  10月以來的這波債市下跌讓不少機構感到意外,他們預計到月末流動性的緊張,卻沒料到利率債的飆升,此前10年期國債活躍券170018收益率一度升破3.9%。

  “國慶節前后的市場存在諸多預期差,導致債市收益率大幅走高。目前是在宏觀數據發布的真空期,市場對于各種宏觀變量保持觀望態度,因此導致債券持續走弱。但不存在會持續抬升債券收益率的變量。”中泰證券宏觀首席分析師齊晟認為。

  從流動性角度看,雖然月末繳稅因素開始發酵、資金價格上漲,但是資金總體處于緊平衡狀態。央行公開市場連續3天開啟63天期逆回購操作,呵護跨年資金面。整個10月份,央行累計凈投放8885億元,投放量創下近21個月新高。

  齊晟認為,與以往不同,此次債券收益率大幅提升,并未伴隨著資金面的高度緊張。無論銀行間還是交易所市場資金價格僅是小幅抬升,屬于正常的月末效應。

  “這一次的債市利率高企或許與基本面和流動性關系并沒有那么密切。”華融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伍戈告訴上證報記者,市場超調預期是主要誘發因素,未來金融監管、經濟增速情況等等,都會對債市預期產生影響。

  此外,影響債市的重要變量——貨幣政策也沒有轉向跡象。

  “此輪債市下跌更多是市場對于超預期因素的過度反應,貨幣政策并沒有出現會明顯收緊的跡象。”渣打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丁爽認為。

  長期配置機會顯現

  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也認為,從多個利率分析框架看,目前的公開信息并不支持債市繼續走弱,是市場過度沉溺于情緒化交易之中而已,債券市場已經出現很好的長期配置機會。同時,國債收益率的提升,會提升實體經濟的資金成本,不利于金融服務實體經濟。

  多位市場人士表示,本輪行情更多是交易盤在止損。特別在國債期貨上,很多基金、券商選擇了止損。

  “不少機構由于今年業績已經達標,因此,在市場走弱之際,止損的態度十分堅決。”齊晟表示。

  機構遭遇“缺錢”尷尬

  值得注意的是,在債市走弱背后,或潛伏著買盤資金格局暗變的助推力。“尤其在利率債交易這塊,過去債券價格跌到一定水平就會有買盤介入,但這次期望中的買盤沒有出現,整個金融機構體系或存在結構性缺口。”一家城商行資金運營中心人士告訴記者,最近不少金融機構增發二級資本債,曾經在下跌之際抄底的買盤也開始缺錢。

  在銀行間市場,同業存單報價水漲船高,3個月的AAA以上存單收益率已達4.5%。一家公募基金交易員告訴記者:“今天(10月31日)甚至有股份制銀行以4.8%的報價借三個月的錢,這個報價放在以前肯定在4.5%以下,這說明現在銀行也缺錢。”

  如今,政策性金融債的價格已經極具吸引力,但是沒有長錢可配讓部分機構處于尷尬境地。“如果在現在這個點位配置收益率在3.9%的十年國債,稅前有接近5%的收益,的確很有配置價值。”上述投資經理感嘆,可惜現在沒有資金可配。“如果大行能給一筆委外資金去配長債就求之不得了,但現在沒有這樣的客戶,每天必須保證短期流動性。”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