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茂波:資金回流美國的機會高 關注港息走勢

2017-11-04
来源:香港商报

  

         陳茂波昨出席「一帶一路先鋒論壇」后表示,資金回流美國的機會高,所以市民要留意香港息口走勢。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鄭珊珊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一帶一路先鋒論壇」時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聯儲局理事鮑威爾接任聯儲局主席,人手更替對美國利率正常化及美國加息走勢無大影響。

  陳茂波認為,特朗普提出減稅,早前他競選時亦提出在基建投資方面會大力投資,這些對於美國未來經濟有一個比較正面的影響。目前看來,美國減稅機會都高,雖然減幅和具體情况會如何,大家都不知道,亦不知道到最后是否如特朗普所提出的細節,但似乎這是整體的大方向。政府評估美國經濟會比較正面,亦會對它的息口有一定的影響。這樣一來,資金回流美國的機會高,因此市民要密切留意香港息口走勢會如何。資金回流美國機會高陳茂波指出,由於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息長遠來說一定會跟美息上升,只不過是時間和幅度還要密切留意。第二,就是當息口上升和資金流向有影響時,其實就會影響資產價格。樓市、股市可能會有一定影響,這方面請市民留意,注意管理好自己的風險。

  積金局正研究是否容許市民把部分在強積金戶口里的積蓄拿出來置業,陳茂波稱暫時未收到建議詳情。因為這個建議本身牽涉到退休保障問題,另外一方面亦牽涉到相關個人投資物業市場時候的風險問題,所以在政府來說需要很慎重。

  另外,在世銀的「便利營商(《2018年營商環境報告》)」排名中,香港由第四位跌落第五位。陳茂波認為不需要太擔心,香港仍很有競爭力,排名仍然相當高。報告提到香港的一些企業遇到周轉困難的時候,配套機制、法制需要有所改善,他表示認同此觀點。

  拓將軍澳工業中心成企業園

  隨后,陳茂波出席澳洲會計師公會高峰會致辭時表示,香港政府致力發展創新科技,主要發展包括人工智能(AI)、生物醫學、大數據、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單是金融科技方面,香港目前有約140間金融科技相關的初創公司,數目比去年增加約60%,涉資約4億美元,是新加坡的3倍。

  陳茂波又指出,香港與深圳會攜手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深圳將協助香港金融科技公司在深圳建立辦公室,以進軍內地市場;并會鼓勵內地金融科技公司在香港設立工作點。除了扶助金融科技公司,當局亦推出不少措施推動創新科技發展,陳茂波重申,將軍澳工業恏的發展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制造業中心,預計會於2020年后陸續落成。政府并已定下未來5年任期內香港研發開支於生產總值(GDP)的占比,目標由現有水平倍升至1.5%,當中預留大學研究資金不少於100億元。此外,陳茂波稱,政府為企業研發開支提供額外扣稅額,可見政府的決心推動金融科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