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茂波:港創意產業潜力佳

2017-11-06
来源:香港商报

  

陈茂波出席青年动漫电玩创业大赛颁奖典礼称赞参加者才华洋溢。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最新網誌,勉勵本港從事動漫創作的年輕人繼續努力、保持熱誠。他提醒年輕人,把創意變成事業,即使有好的點子也不一定會成功,如果有富經驗的良師益友從旁指點,創業路可以事半功倍。

  陳茂波上周五參加青年動漫電玩創業大賽頒獎禮后,見到許多有心人致力攜手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很高興看到香港年青一代的澎湃創意和創業潜力。

  動漫玩創之都計劃由樂言社教育基金主辦,包括「青年動漫電玩品牌創作大獎」及「動漫電玩創業計劃」。活動以「ACG」,也即年輕人最喜愛的動畫、漫畫和游戲為核心,鼓勵相關產品創作以及品牌發展。

  參賽作品充滿創意

  眾多參賽作品和創業計劃都充滿創意,正好說明香港新一代人才濟濟,敢於創新嘗試。今次成功獲選的團隊,除了獲得獎金及創業資助外,更重要的是在創業路上會得到業界前輩的指導。

  陳茂波提醒年輕人,把創意變成事業,即使有好的點子也不一定會成功,如果有富經驗的良師益友從旁指點,避過一些常見出錯的地方,甚至予以鋪橋搭路,找到合適的資金、人才甚至夥伴,創業路更是事半功倍。對於未能獲獎的參賽朋友,千萬不要氣餒,只要大家繼續努力和探索,保持熱誠,一定可以干一番事業。

  今次的比賽得到「青年事務委員會——青年發展基金」及民政事務局配對基金撥款資助,也得到來自玩具、設計和創意業界的多個組織,以及多所專上學院和青年機構支持。大會也邀得知名業界專家和企業領袖擔任評審,其中還有來自海外的人士。

  預算案徵求意見

  陳茂波最后表示,政府近年不斷投放資源和推出措施,積極推動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的發展,以期令香港的經濟發展更多元化之外,更重要的是讓青年人有更多優質的就業選擇。今后政府會繼續投入資源,推動創意產業發展。在稍后就會展開下年度《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工作,歡迎大家屆時向政府提出意見,在未來數個月內集思廣益,仔細思考政府何以如何更貼心、更加有效地推動不同新興產業的發展,為大家創造更多機會。

  羅范椒芬促新思維引高端人才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前香港教育統籌局局長、常任秘書長及廉政專員,現任行政會議成員及香港科技園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與傳媒茶敘時表示,香港創科的尖端人才不足,園內不少公司反映本港從外地招攬人才的審批程序漫長、复雜,企業無法大幅擴張,希望本港能以新思維引入高端人才。

羅范椒芬與傳媒茶敘時坦言,香港創科的尖端人才不足。

  她指出,社會若以寬容眼光看待引入人才,則會帶動青年創業機會。要吸引外國公司落戶,必先「儲才」,相信來港公司亦可帶來盈利及經濟貢獻。本地勞動人口市場平穩,引入專才不但不會與本港人「搶飯碗」,反可制造更多就業機會。

  她不認為本港政治環境會影響人才來港,因為外企只會考慮人才及研究氛圍等狀况。政治爭拗如普選問題,并未納入考慮範疇。

  引1名外地專才帶來4.8個新職位

  幾天前,羅范出席另外一個場合時曾表示,為保障本地就業,本港輸入高端專才可以參考外國經驗。她認為,可以類似大疆(生產及研發無人機的科技公司)的高科技企業為試點。大疆不斷進行科研工作,需要大量人才,可以以配對形式處理,即每聘用2名外國或內地人才,就要配對聘請1個香港人才。

  有助引入新知識、新技術,吸引外國科研公司落戶,數據顯示,每名外地專才就可帶來4.8個新職位空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