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強積金管理費應進一步降低

2017-11-06
来源:香港商報

  積金局分析強積金回報有4.2%,跑贏平均通脹1.8%,市民應如何計劃退休積蓄?有這個回報,打工仔一般都會接受,即使如此,單靠強積金未必足夠保障退休生活。

  是否應因此加大「自願供款比例」,以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重要支柱?10%的供款(户主加户員)是不足夠的,新加坡差不多有20%,打工仔要有尊嚴合理的退休生活,除了要供強積金,適度減少即時享樂,應盡早透過其他投資令資產增值和對抗通脹,所以最好是從第一份工作收入開始就儲蓄和開始投資,這樣晚年生活才能夠有保障。

  基金管理費高影響回報

  至於自願供款計劃大前提是基金管理費先應進一步降低,因為管理費高會直接影響投資者的回報,原因有三個:

  一.雖然基金管理費過去下降,但從公眾利益角度,管理費仍然應有下調的空間。

  二.強積金管理屬於長年期,打工人口、資金流入/流出較能預測,風險能夠分散和平滑,所能夠作出的策略更有彈性,投資策略和技術要求相對較低,管理費應下調。

  三.比較環球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平均管理費低過0.45%,盈富基金(2800)更只得0.15%,除非強積金管理公司提出理據支持現在的收費是合理的。

  提高透明度 供基金即時表現資料

  根據積金局網頁,管理費低過0.7%只得5隻基金,其中3隻只容許指定公司户員參與,另兩隻屬於保守基金,其餘200多隻的收費平均高於接近1%或以上。

  強積金管理公司應提高透明度,讓投資者可以每日檢視最新基金的即時表現及相關成本;另外是否合乎成本效益,以投資同一市場的資產比較,強積金公司的投資成本是否較主動型管理基金或甚至比ETF為低,我們打工仔有權知道。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