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閱文首挂升八成 港股二萬九關得而復失

2017-11-09
来源:香港商報

閱文两位聯席CEO梁曉東(左)和吳文輝(右)。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股王騰訊(700)分拆出來的內地網上文學平台閱文集團(772),昨日在港交所(388)主板挂牌上市不負眾望,開市價已報90元,隨后氣勢如虹一路向上,開盤后僅17分鐘便升穿100元大關,晉身成「紅底股」,并隨即創全日最高位110元,隨后股價在100元至106元水平反覆整固,收市報102.4元,較招股價55元升約86%,每手賺9480元,成為過去十年來最賺錢的新股。

  閱文集團聯席首席執行官梁曉東在上市儀式后接受訪問,表示股價表現是市場對閱文的認可。股價升穿100元給他帶來很大壓力,而且以后會「愈來愈大」。不過,他不會僅關注短期股價表現,更看重公司未來長遠發展。他又指,願借助資本市場的力量,將中國文學市場潜力發揮出來。梁曉東亦認為中國產生獨特的文化符號是必然發生的,通過他們的努力,希望能見證文化符號的誕生。

  閱文集團另一聯席首席執行官吳文輝表示,把好的原創文學作品改編成好的影視、游戲和動漫系列產品,釋放知識產權的變現潜能,推動中國原創文學產業發展。他聲稱文學市場很大,未來公司會布局海外,旗下產品語種不限於中文,還會包括英語、日語和東南亞國家的語言。

  梁曉東表示與母公司騰訊現時在業務有很多合作,這是互利互惠的,未來會繼續與騰訊共同發展。過去公司的業績已反映了公司有盈利,未來公司會繼續為股東帶來更多利益。

  僅7979人抽中閱文

  市場消息指,閱文公開發售部分獲超額認購逾620倍,凍資逾5260億元,一手中籤僅7.7%,僅有7979名幸運兒最終抽中。抽中新股「閱文」的股民,更擺上網「曬命」,引起辦公室騷動。

  不過,閱文集團現價市盈率已達185倍,市值已達900億元。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表示,閱文升勢超乎市場預期。以基本面來看,現時估值已十分高,提醒投資者要小心股價調整風險。

  沒抽中閱文的投資者還有其他機會,另一受市場關注的新股雷蛇(1337),傳出一手中籤率是50%,即是如果認購一手雷蛇,每2人只得1人有份。估約有1.85萬名散戶可分得一手股票。

  閱文起源於網絡文學論壇

  香港商報記者鄭珊珊報道:要認識閱文集團,就要先認識閱文的前身起點中文網。該網站是內地一個原創網絡文學網站,成立於2003年5月,網站前身是一個名為玄幻文學協會的網絡論壇。以收錄玄幻、武俠、軍事等原創網絡小說而著名,主要提供由網絡作家獨立創作的小說。而這個玄幻文學協會的創辦人就是現任閱文聯席首席執行官吳文輝。

  吳文輝2000年畢業於北京大學計算機系,當時正是網絡文學萌芽初期。他通過互聯網論壇,結識了一批網絡文學愛好者。這個文學網站的六大創始人分別居住在哈爾濱、北京、廣州等5個城市,各自有其正式工作,管理論壇純屬業餘愛好。彼此以QQ名互稱,編輯與作者、客戶、協同工作人員乃至他們彼此之間的交流全是在網上進行,完全電子化辦公。

  2004年10月起點中文網被盛大網絡收購成為盛大全資子公司,2008年7月4日,盛大文學成立,起點中文網成為盛大文學的一部分。2015年1月26日隨着盛大文學和騰訊公司旗下的騰訊文學合併,便成為今日的閱文集團。

  港股二萬九關得而復失

  香港商報記者吳天淇報道:港股昨天再創十年新高之后,一度跌過百點,二萬九關得而復失,收市報28907點,跌86點或0.3%。國企指數收報11576點,跌69點或0.6%。主板全日成交增加至1387億元,其中約一成來自新股閱文(772)的首日成交。市場觀望美國總統特朗普亞洲之行及美國稅改方案動向,大市走勢料較為反覆。

  大市昨日升跌股份分別為676及987隻,騰訊8連升告終,收市跌1.4%,拖累恒指呈先高后低走勢。港交所(388)公布第三季盈利增32%,股價曾創逾兩年高,收市跌0.6%;汇控(005)跌0.6%。分析建議騰訊待380元才吸納,目標價上望400元。

  潤電升幅最大 油股獲利回吐

  中資電力股昨天突圍,摩根大通最新恢復對內地電力企業的正面看法,上調華能(902)、大唐發電(991)和華潤電力(836)的評級至「增持」。潤電曾升7.8%,收市升6.6%為升幅最大藍籌;華能(902)創超過3個月高,收市升4.8%;華電(1071)及大唐發電(991)升逾3%。

  另據悉目前油氣行業改革方案已正式實施,預計石油、天然氣兩大領域有望在第三批混改試點中統籌推進,而近日強勢的石油股昨回吐,「3桶油」跌幅介乎1.2%至1.7%。其中中石油(857)有北水追捧,港股通净買入約2.45億元。港股通(滬深)全日則流入約40億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