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10月CPI同比增1.9%超預期 PPI增6.9%

2017-11-09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據國家統計局網站,2017年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9%(注:預期1.8%)。其中,城市上漲1.9%,農村上漲1.7%;食品價格下降0.4%,非食品價格上漲2.4%;消費品價格上漲1.1%,服務價格上漲3.2%。1-10月平均,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漲1.5%。

  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上漲0.1%。其中,城市上漲0.1%,農村上漲0.2%;食品價格持平,非食品價格上漲0.1%;消費品價格上漲0.2%,服務價格下降0.1%。

  一、各類商品及服務價格同比變動情況

  10月份,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0.3%,影響CPI上漲約0.09個百分點。其中,水產品價格上漲3.8%,影響CPI上漲約0.07個百分點;蛋類價格上漲3.1%,影響CPI上漲約0.02個百分點;糧食價格上漲1.6%,影響CPI上漲約0.03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上漲0.3%,影響CPI上漲約0.01個百分點;畜肉類價格下降5.7%,影響CPI下降約0.27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下降10.1%,影響CPI下降約0.28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下降0.7%,影響CPI下降約0.01個百分點。

  10月份,其他七大類價格同比均上漲。其中,醫療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分別上漲7.2%、2.8%和2.3%,其他用品和服務、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分別上漲1.8%和1.5%,衣著、交通和通信價格分別上漲1.2%和0.8%。

 

  二、各類商品及服務價格環比變動情況

  10月份,食品煙酒價格環比持平。其中,鮮果價格上漲0.7%,鮮菜價格上漲0.4%,畜肉類價格上漲0.3%,均影響CPI上漲約0.01個百分點;蛋類價格下降4.6%,影響CPI下降約0.03個百分點;水產品價格下降0.6%,影響CPI下降約0.01個百分點。

  10月份,其他七大類價格環比五漲二降。其中,衣著價格上漲0.5%,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和通信、醫療保健價格均上漲0.2%;教育文化和娛樂、其他用品和服務價格分別下降0.3%和0.2%。

  2017年10月居民消费价格主要数据

  附注

  1、指標解釋

  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簡稱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費品和服務價格水平隨著時間變動的相對數,綜合反映居民購買的生活消費品和服務價格水平的變動情況。

  2、統計范圍

  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涵蓋全國城鄉居民生活消費的食品煙酒、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務等8大類、262個基本分類的商品與服務價格。

  3、調查方法

  采用抽樣調查方法抽選確定調查網點,按照“定人、定點、定時”的原則,直接派人到調查網點采集原始價格。數據來源於全國31個省(區、市)500個市縣、8.8萬餘家價格調查點,包括商場(店)、超市、農貿市場、服務網點和互聯網電商等。

  10月PPI同比上漲6.9%

  據國家統計局網站,2017年10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6.9%,環比上漲0.7%。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8.4%,環比上漲0.9%。1-10月平均,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6.5%,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8.4%。

  

  一、工業生產者價格同比變動情況

  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中,生產資料價格同比上漲9.0%,影響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總水平上漲約6.7個百分點。其中,采掘工業價格上漲14.7%,原材料工業價格上漲11.6%,加工工業價格上漲7.5%。生活資料價格同比上漲0.8%,影響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2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0.6%,衣著價格上漲0.9%,一般日用品價格上漲1.9%,耐用消費品價格持平(漲跌幅度為0)。

  

  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中,有色金屬材料及電線類價格同比上漲19.5%,黑色金屬材料類價格上漲15.9%,燃料動力類價格上漲10.6%,建築材料及非金屬類價格上漲10.0%。

  二、工業生產者價格環比變動情況

  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中,生產資料價格環比上漲0.9%,影響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7個百分點。其中,采掘工業價格上漲2.1%,原材料工業價格上漲1.4%,加工工業價格上漲0.6%。生活資料價格環比上漲0.1%。其中,食品價格下降0.1%,衣著和耐用消費品價格均上漲0.1%,一般日用品價格上漲0.3%。

  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中,有色金屬材料及電線類價格環比上漲2.0%,燃料動力類、木材及紙漿類價格均上漲1.5%,黑色金屬材料類價格上漲0.3%。

  2017年10月工业生产者价格主要数据

  附注

  1.指標解釋

  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包括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 for Industrial Products, 簡稱PPI)和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指數。

  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反映工業企業產品第一次出售時的出廠價格的變化趨勢和變動幅度。

  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指數反映工業企業作為中間投入產品的購進價格的變化趨勢和變動幅度。

  2.統計范圍

  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統計調查涵蓋1638個基本分類的20000多種工業產品的價格;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統計調查涵蓋900多個基本分類的10000多種工業產品的價格。

  3.調查方法

  工業生產者價格調查采取重點調查與典型調查相結合的調查方法。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以上的企業采用重點調查方法;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以下的企業采用典型調查方法。工業生產者價格調查涉及全國400多個城市的5萬餘家工業企業。

  4.工業行業劃分標准的依據是《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4754-2011)。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