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專家吁中美重啟BIT談判

2017-11-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報道:特朗普訪華期間,全球化智庫(CCG)主任王輝耀建議,中美兩國元首此次見面,應推動中美雙邊投資協定(BIT)尽快重啟談判,早日達成協議將有助於緩解中國企業在美投資遭受的嚴格審查,有利於雙方實現互贏局面。

  美國審查趨嚴阻中企投資

  中國對美國投資已連續兩年超過美國對華投資。全球化智庫昨日發布《中國企業全球化報告(2017)》顯示,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對外直接投資下滑的形勢下,2016年中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1830億美元,同比增長44%,位居全球第二大對外投資國,連續兩年進入資本净輸出國行列。繼2015年中國對美直接投資首次超過美國對華投資后,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依舊熱情高漲。

  據CCG數據統計,2016年中國企業對美投資156起,投資總金額達850.16億美元,同比增長76%,再次超過美國對華投資。

  不過,2016年下半年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由井噴式增長逐步出現放緩的跡象,「主要是2016年下半年我國政策轉向變化加快,審批、資金監管趨嚴,以及部分發達國家收緊外資准入所導致」。王輝耀介紹,赴美投資的中國企業主要以併購為進入相關市場的方式,通過投資美國企業,以提升中國企業知名度、深度參與全球產業鏈整合為主要投資動力。但面對美國國內日益增長的民粹主義和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對相關行業細分領域的安全審查,中國企業在「走出去」時遭遇更多障礙。「最近我們到美國做了調研,美國對中國企業并購審核開始加大。根據在美中國企業反映,美企要賣給中企,必須中企開價高出普通價20%,因為賣給中國企業不知道審批等多久,周期太長,風險很大。所以在競爭中中國企業面臨不是特別有利的局面。」

  自2008年開始,中美BIT談判已歷時9年。2015年談判進入關鍵階段,當年6月,雙方開始負面清單談判,目前已經交換過3次改進了的負面清單。此后,美國大選,特朗普上台,中美BIT談判暫時擱置。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今年6月曾表示,特朗普政府計劃重啟中美BIT談判,將令美國公司進入更大範圍的中國市場,但前提是華盛頓在其他貿易問題上取得進展。

  王輝耀表示,中國此次應該會重提中美BIT談判,但特朗普是否接招并不明朗。「希望此次中美首腦會議對此有所推動,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能尽快重新啟動,如果這次有這個利好,未來在審查方面或會有所放緩」,他還指出,隨著中國外匯市場趨於緩和,調控有所放松,以及隨著特朗普此次訪華將簽訂多項大單,今年很多數據有可能回升,特別是對美國的投資。

  中美未來將尋求戰略平衡

  特朗普昨天開啟對中國的首次國事訪問,外界除了關注經貿問題,也有中美關系研究學者指出,特朗普此行將為中美關系的未來發展積極定調,從而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穩定發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表示,自今年4月海湖莊園會晤后,中美關系趨於穩定,日本出現一定的戰略回調,對維持亞太局勢的平穩有推動作用。

  特朗普作為十九大后訪華的首位外國元首,此行將與習近平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再次進行戰略性溝通。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教授刁大明也認為,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這與去年習近平主席在特朗普當選總統時發出的賀電中提出的「不冲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14個字一脈相承。隨著中國不斷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在主動塑造中美關系方面的態勢愈發明顯。

  競爭與合作并存

  滕建群還表示,中美雙方的力量對比正在發生變化,舊的平衡已打破,新的平衡正在建立。兩國在各個領域的競爭加劇,同時合作也在加劇。因此,雙方應該繼續拓展互利空間,共同塑造新的戰略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此前表示,中美必須充分認識到今天面對的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擺在面前的是什麼樣的挑戰和機遇,從而找到共同應對、合作共贏的道路。今年3月,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華時表示,中美雙方應面向未來,共同設計今后50年的兩國關系,規劃好各領域合作。

  刁大明認為,蒂勒森的表態不同於以往美國各屆政府,體現出雙方在尋求長期引領中美關系和影響世界格局穩步發展的意願是共同的。中美關系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對雙邊關系。一個行穩致遠的中美關系將對區域及世界的繁榮穩定產生積極引導作用,并注入強勁動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