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时政观察】習特會示範對話不對抗

2017-11-15
来源:香港商报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葉建明

  在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他強調要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要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而十九大閉幕后20來天,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中美兩國元首在北京會晤,詮釋了中國的外交理念。

  這次中美元首會晤成果豐富,不僅僅是2500多億美元的大單,更是在多個範疇雙方達成共識,凸顯雙方對話而不對抗的誠意。此次會晤規劃了今后一段時間兩國關系發展的藍圖,起到戰略引領的作用,將中美合作推升至歷史性高位。

  互相尊重互相合作

  特朗普帶着滿足感離開中國。除了當面對習近平的高規格接待表達感謝以外,這位善用「推特」的美國總統在推特上發表了8條推文,表達美國願與中國和平共處的決心。

  中美關系是中國最重要的外交關系之一,也是國際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和第一大發展中國家,健康穩定的中美關系,對全球有着特別的意義。近年來中國崛起,美國對中國疑慮增加,開始對中國加強防範和圍堵。美國會否誤判中國,中美會否出現「修昔底德陷阱」,引發全球關注和擔憂。而這正考驗中國領導人的政治外交智慧,也對十九大提出的未來50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產生影響。正是這樣,習近平提出要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為我國發展營造良好外部條件。

  特朗普是在十九大公布中國未來發展藍圖后第一位來訪的國家元首。中國對他訪問行程的安排可謂匠心獨具,充滿中國智慧和中國特色,同時凸顯中國以和為貴的傳統文化精髓。

  故宮是中國的驕傲,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是中國的世界文化遺產。雖然之前已經有三位美國總統前來參觀,但特朗普故宮行的每一個細節都有故事,都有深意。這是一場典型的「文化交流」,參觀和活動的安排「盡在不言中」。參觀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殿的名字中都有一個「和」字。「和」是中華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植根於中國人內心深處。中華民族五千年傳承的是和平的基因。此行中國希望特朗普體驗中國的「和」文化,希望能領會中國關於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的理念。

  而在文物醫院,對於文物的修復,習近平向特朗普道出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修復之后完好如初。的確,只要本着修復而不是打破的良好意願,國與國的關系也是可以通過修復來完善的。整個故宮行,習近平有感而發,因地制宜地闡釋了中國的外交理念以及對於中美關系的基本準則。

  有意思的是,特朗普也以對中華文化的尊重來回應主人。他用平板電腦向習近平夫婦展示外孫女阿拉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經》和古詩的視頻。美國總統和美國第一家庭對中華文化充分尊重,體現特朗普對中美交好是有很大期待的。

  特朗普是第八位訪問中國的美國總統。此次中美雙方承襲今年4月習近平訪美、海湖莊園會晤的積極基調,都釋出善意,都願意將摩擦降至最低。特朗普會談后甚至表示,他相信自己和習近平主席一起能解決「可能所有的世界問題」。可以說,本次習特會比以往都更能體現兩國關系在走向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的立場。雖然未來中美關系依然還會有不少障礙,但對話而不是對抗相信會成為未來相當一段時間的主要基調。

  外交是一國軟實力的體現。近年中國在走向國際舞台中央之際,不斷提出中國對國際事務、國際關系上的準則,習近平亦在各種場合宣導「合作共贏、和平發展」。

  在中美關系上,更是主動提出「新型大國關系」,即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合作夥伴關系來處理新崛起國和既成大國之間冲突和矛盾。習近平主席還形象地提出,「寬廣的太平洋兩岸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

  香港亦可得啓示

  中國對中美關系的定位與外交理念影響着美國的對華政策。今年3月,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的北京之行中,回應了中國「新型大國關系」的定位。蒂勒森稱將本着「不冲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努力與中國探索拓展更多領域合作。而此次習特會是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更進一步體現。中美元首一致同意,繼續發揮元首外交對兩國關系的戰略引領作用,推動中美關系得到更大發展。

  其實,對話而不對抗,不僅僅是大國之間關系的處理之道,也不僅僅是國際關系的準則。對於一國之內,「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內部矛盾更應該考慮不冲突、不對抗,務實解決內部問題。這或許是此次習特會對香港的一點啟示吧!

  (作者是福建省政協常委、香港泉州社團聯會會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