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习主席圆满结束东南亚之行回京

2017-11-15
来源:香港商报

  

習近平當地時間14日在萬象會見了老撾奔舍那家族友人,特别叮嘱奔舍那家族的下一代年轻人,希望他们做两国世代友好的传承者和接班人,为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香港商報网訊】綜合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4日在萬象會見了老撾奔舍那家族友人,并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一起參加中國援老的瑪霍索綜合醫院奠基儀式。在訪問結束之際,習近平在下榻飯店再次會見本揚。習近平表示,這次訪問時間雖短,但成果豐碩。我對中老關系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讓兩國友誼世代相傳

  在會見奔舍那家族友人時,習近平表示,時隔7年再次同老同學、老朋友們相聚,看到你們身體健康、家庭幸福,我感到格外高興。奔舍那家族是中國的好朋友、老朋友。這幾年,大家在不同崗位上努力為兩國友好事業作貢獻。希望你們繼續投身中老友好事業,培養子孫做兩國友好的接班人,讓兩國友誼世代相傳。

  習近平強調,奔舍那家族同中國的友誼已經成為兩國友好的一段佳話,是國家間講平等、重感情的典範。你們了解中老兩國文化和歷史,現在又是兩國友好事業的直接參與者,擔當著中老友好使者和橋梁的角色。老撾是中國鐵杆朋友。目前,中老關系不斷發展,合作空間更為廣闊。我這次訪問老撾,同老撾黨和國家領導人就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達成新的重要共識。我們要永遠銘記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友好交往的傳統歷史,繼續肝膽相照,不忘初心,秉承傳統友誼,弘揚革命傳統,為中老友好事業不斷貢獻力量。他特別叮囑奔舍那家族的下一代年輕人,強調青年人不僅是兩國社會主義事業的希望,也是中老友好事業的未來。希望他們做兩國世代友好的傳承者和接班人,牢牢抓住中老關系發展的契機,為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參加會見的老撾前外交大臣貴寧奔舍那的家人曾於上世紀60年代在北京生活、學習。當時,奔舍那家族部分子女曾同習近平在八一學校同校。

  中老合作要使更多民眾獲益

  在瑪霍索綜合醫院奠基儀式上,習近平和本揚共同觀看該醫院項目效果圖展板,聽取中方總建築師關於項目的介紹。并共同前往醫院住院部大樓,同中方援老眼科醫護人員簡短交流,合影留念。習近平稱赞中方醫護人員作為光明和友好使者,不僅為老撾患者帶來了光明,也為夯實中老友好的民意基礎作出了積極貢獻,體現著新時代的國際主義精神。

  習近平指出,中老合作要多向民生領域傾斜,使更多當地民眾獲益。硬件有了,還要加強軟件建設。兩國衛生主管部門要加大政策交流和務實合作,共同提高醫療水平,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同日,習近平向老撾無名戰士紀念碑敬獻花圈。

  對中老關系前景充滿信心

  當天,習近平還分別會見了老撾總理通倫以及老撾國會主席巴妮。習近平強調,中老雙方要繼續保持高層接觸,深化治黨治國經驗交流,加強防務及執法安全領域合作,增進人民友好感情,不斷豐富和發展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系。

  在訪問結束之際,習近平再次會見本揚。習近平強調,這次訪問時間雖短,成果豐碩。我同老撾黨政領導同志深入交流,同各界友好人士近距離接觸。雙方就鞏固和發展中老關系,推進全面戰略合作達成重要共識。訪問取得了圓滿成功,我對中老關系發展前景充滿信心。雙方要全面落實好這次訪問成果,抓好戰略引領,搞好戰略對接,做好民生工作,推動新時期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系更好發展。會見后,習近平和本揚共同見證《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和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外交部關於加強新形勢下合作的協議》的簽署。簽字儀式后,習近平同本揚道別。

  丁薛祥、劉鶴、楊潔篪等中方陪同人員參加上述活動。當天下午,習近平離開老撾萬象回到北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