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津總統遭「扣留」軍方否認政變

2017-11-16
来源:香港商报

这次政变或许与穆加貝部署让52岁的夫人格蕾丝接班有关。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外媒昨天報道,93歲的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已被軍方「扣留」,外界懷疑發生了政變。不過,軍方否認奪權,僅承認「拘留」總統及其夫人,并稱兩人「安全」,強調軍方的行動是要清除穆加貝身邊的「犯罪分子」。據報,穆加貝較早前突然解除了熱門接班人、第一副總統姆南加古瓦的職務,似為妻子格蕾絲接替大位鋪路。但姆南加古瓦一直深受軍方支持。

  稱僅針對總統身邊罪犯

  津國執政黨官方推特周二發布消息稱,穆加貝在「不流血的和平過渡」行動中被扣留,目前處於安全狀態。另外,親總統夫人的財政部長瓊博也已被軍方拘禁。據法新社報道,多輛軍方戰車周二晚包圍了首都哈拉雷周遭,當地還傳出3次巨大爆炸聲響,昨日軍方還派人進駐國營電視台ZBC。

  津國軍方在接管ZBC總部后宣讀了一份聲明,稱采取的相關行動是「針對犯罪分子」,并非是「軍事接管政府」,強調總統目前也是安全的。「我們一旦完成有關使命,預計情况就會恢復正常」。事實上,津巴布韋軍方介入政治事務實屬罕見。津國防軍司令奇文加周一曾警告稱,執政的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如果不結束內斗,軍方將「毫不猶豫地介入」。

  民盟在昨日較晚時候也發布了聲明,稱津國沒有發生政變,而是經歷了沒有流血的和平「權力交接」。姆南加古瓦將接任該黨的主席。穆加貝37年來對津國的統治也宣告結束。

  中國駐津國大使館昨天提醒在津的中國公民進一步加強安全防範,盡可能避免外出,并呼吁當地公民不信謠,不傳謠,不故意制造恐慌氣氛,不在公共場合發表任何對津政局變化的評價。目前,使館正密切關注形勢發展,將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護在津中國公民的人身、財產安全。

在津巴布韦首度哈拉雷,士兵和装甲车在街头巡逻。路透社

  解除副總統職務成導火線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沈曉雷分析稱,從目前情况看,軍方已經介入津國政局,這與穆加貝前不久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職務不無關系。本月6日遭解職的姆南加古瓦現年75歲,深得軍方支持,曾被視為穆加貝最可能的「接班人」。他被解職后自稱已離開津國,眼下行踪成謎。

  這次津國政局發生動蕩的導火線,還是執政黨內部圍繞「后穆加貝時代」的領導權之爭。兩大陣營中的一方以姆南加古瓦為首,另一方是由格蕾絲領導的「40一代」—— 該派系成員年齡大多在四十、五十歲。據悉,穆加貝之前曾警告軍方,不要干涉執政黨內部事務。而在2014年,軍人出身的時任副總統穆朱魯被解職,軍方當時保持沉默。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