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中國民營航空第一人”涉嫌詐騙 被發紅色通緝令

2017-11-17
来源:新浪

  

  曾被稱為“中國民營航空第一人”的蘭世立實名舉報麥趣爾實控人騙取其航空公司百億資產一事持續發酵。麥趣爾股價15日跌停,昨日開盤跌幅再度超過7%,不過隨後反轉。 

  16日上午,廣州市公安局新聞辦通過官方微博通報,稱蘭世立涉嫌合同詐騙犯罪潛逃國外,目前屬於國際紅通在逃人員。受此消息影響,麥趣爾股價一度翻紅,最終報收於28.52元,跌1.66%,全天震幅達13.45%。

  此前,蘭世立向新京報記者提供了與麥趣爾李氏三兄弟簽署的合作文件,聲稱相關合同所涉及的款項屬於投資,而非詐騙,並稱李氏三兄弟向廣州公安局報案采取了斷章取義的手法,最終當地檢察院未批捕。蘭世立舉報事件陷入“羅生門”。

  新京報記者昨日試圖聯系蘭世立,但其電話、微信均無人應答。此前幫助蘭世立向最高法院申訴的律師徐家力及另一知情人士表示,蘭世立本人仍滯留新加坡。

兰世立资料图

  舉報起於合同糾紛還是詐騙?

  麥趣爾總經理稱,合作系因蘭世立多次找到公司大股東,並采用高業績回報等欺騙方式;蘭世立稱,李氏三兄弟多次找到他,希望其能幫助轉移資產。

  在蘭世立的敘述中,2015年初,麥趣爾的李勇、李剛、李猛三兄弟多次找到蘭世立,希望其能幫助轉移資產。隨後得知其正在收購泰國東方航空公司,三兄弟反複懇求下,蘭世立才同意三人參與投資。

  蘭世立稱,2015年3月,其與新疆麥趣爾公司的董事長李勇、總經理李剛、副總經理李猛三兄弟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各投資5億元人民幣合作收購總資產達百億元的泰國第二大航空公司——泰國東方航空有限公司。

  蘭世立表示,李氏三兄弟僅出資3.5億,在其負債經營,使東方航空恢複盈利後,李氏三兄弟卻向廣州市公安局報案,稱蘭世立侵吞投資款。在蘭被刑拘期間,李氏三兄弟夥同一位東方航空董事,非法變更了東方航空董事、股東,最終,侵吞了其百億資產。

  不過,在蘭世立提供的文件中,和其簽訂合同的對手方並非三兄弟,簽名者僅有李猛一人,雙方約定的出資也非10億,雙方約定各出資3億元,用於收購泰國東方航空有限公司。

  麥趣爾總經理李剛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雙方之所以達成合作系因蘭世立多次找到公司大股東,並采用高業績回報等虛假欺騙方式。2015年,公司發現投資款被騙,遂向廣州市公安機關報警。

  蘭世立被通報犯罪潛逃

  蘭世立稱,李氏三兄弟向廣州公安局報案采取了斷章取義的手法,致其被刑拘,後因檢察院不批捕,予以釋放;11月16日,廣州警方通報:蘭世立涉嫌合同詐騙犯罪潛逃國外。

  據廣州市公安局新聞辦16日發布的官方微博,廣州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蘭世立(英文名MICK DAVIES,57歲,新加坡籍商人,原籍中國湖北)涉嫌於2015年3月虛構其擁有暹羅航空有限公司100%股權等事實,誘騙事主李某(個體商人)聯合購買“泰國東方航空公司”股份後,將李某以3.5億元人民幣購買的股份及相關資金非法占有。

  據上述官方微博,犯罪嫌疑人蘭世立在廣州警方依法對其采取監視居住強制措施期間,違反相關法律規定,潛逃偷渡出境,經多國後到新加坡。

  而麥趣爾總經理李剛也向新京報記者表示,蘭世立的舉報並不屬實,由於蘭世立的外國人身份,在刑拘滿38天後,轉為監視居住,在監視居住期間,蘭世立逃往國外。麥趣爾公司工作人員向新京報記者提供了新加坡媒體對蘭世立偷渡入境的報案。

  不過,蘭世立聲稱,李氏三兄弟向廣州公安局報案采取了斷章取義的手法,致使自己被刑拘,不過當地檢察院均未批捕。蘭世立此前還出示了廣州市第三看守所釋放證明書,證明書顯示,蘭世立因合同詐騙案被廣州市公安局逮捕/拘留,因檢察院不批捕,予以釋放,釋放書落款日期為2016年4月9日。蘭世立稱,其隨後仍被監視居住。

  廣州市公安局新聞辦16日發布的官方微博表示,2016年8月3日,廣州市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合同詐騙罪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蘭世立。

  據上述官方微博,2016年9月,國際刑警組織對MICK DAVIES(即蘭世立)發布紅色通緝令(編號:A-8535/9-2016),公安部將其列為“獵狐”追逃對象。“蘭世立為逃脫罪責,混淆視聽,針對本案肆意發布不實言論,被個別媒體轉載。”

  “廣州警方嚴正敦促犯罪嫌疑人蘭世立立即停止不法行為,主動向公安機關投案自首。”

  蘭世立出具的不予批捕證明書是否為真?帶著上述疑問,記者昨日與廣州市公安局新聞辦取得聯系,工作人員稱對該文件的真實性會進一步核查,目前以上述官方通報為准。

  對於廣州市公安局發布的官方微博信息,新京報記者試圖聯系蘭世立,其電話、微信均無人應答。

  “目前,向最高法的申訴還未有進展。”昨日,新京報記者聯系上了徐家力律師,徐家力律師表示,蘭世立目前仍滯留新加坡未歸。

  麥趣爾工作人員告訴新京報記者,因為中國和新加坡未簽訂引渡條約,蘭世立目前仍躲藏在新加坡。

  蘭世立名下4家公司為“吊銷”狀態

  其擔任高管的公司,出現了失信等40條風險信息。

  根據廣州公安局通報的內容,2016年9月蘭世立被公安部列為“獵狐”追逃對象,此後,蘭世立並未停止公開活動。

  今年1月,蘭世立通知20餘家媒體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不過,蘭世立本人並未出現在會場,而是以視頻對話的方式“接受采訪”,對於原因,其解釋稱“臨時有事”。

  “只要一息尚存,就會申冤到底。”在發布會上,蘭世立稱,自己在2010年入獄屬於被冤枉。同時,蘭世立透露,在過去兩年多,他先後收購了兩家航空公司,資產規模遠超過去。

  不過,天眼查數據顯示,其擔任法人的四家公司,經營狀態全部屬於“吊銷”狀態。其擔任高管的公司,出現失信等40條風險信息。

  有曾與蘭世立接觸的媒體人告訴新京報記者,蘭本人非常高調,喜歡與媒體打交道。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盡管東星公司已經注銷,蘭世立的新浪微博認證仍為東星集團董事長,其新浪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幾乎每日都更新,其新浪微博粉絲更突破了200萬。蘭本人經常將媒體對其的報道,在朋友圈和微博上分享。

  蘭世立創業大事記

  1991年 東星集團在武漢成立,蘭世立為總裁。

  2005年 東星航空獲批成立,蘭世立登頂《福布斯》湖北富豪榜。

  2008年 金融危機爆發,民營航空紛紛受挫,奧凱航空、東北航空、鷹聯航空,或被收購、或被國資重組。2008年1月東星集團以東盛房地產作為抵押,向融眾集團借款。

  2008年7月 東星集團以3.15億元轉讓東盛房地產100%股權。

  2009年8月 未收到餘下款項的東星航空破產。

  2010年2月 東星及蘭世立訴融眾第一次開庭,後東星敗訴。

  2010年4月8日 因逃避追繳所欠稅款,武漢市中院一審判處蘭世立有期徒刑4年。

  2011年5月 蘭世立因不滿東星航空被裁定破產而控告民航中南局一審開庭。

  2013年8月7日 在折合入獄前監禁時間後,蘭世立提前出獄。出獄後,目光瞄准了旅遊全產業鏈,並保留了“東星”品牌。

  2017年11月15日 他發布公開信《對新疆麥趣爾及李氏三兄弟騙取百億資產的控訴》,指責該公司董事長李勇、總經理李剛、副總經理李猛,稱三人借助其收購泰國航空公司項目,進行國內資產套現;並偽造簽名騙取泰國暹羅航空股份。

  11月16日 廣州警方發布信息稱,已查明:犯罪嫌疑人蘭世立(英文名MICK DAVIES,57歲,新加坡籍商人,原籍中國湖北)涉嫌於2015年3月虛構其擁有暹羅航空有限公司100%股權等事實,誘騙事主李某(個體商人)聯合購買“泰國東方航空公司”股份後,將李某以3.5億元人民幣購買的股份及相關資金非法占有。

  ■ 解構“麥趣爾”

  業績下滑大股東追逐“航空夢”

  2014年1月28日,“麥趣爾”登陸資本市場。

  在成功上市後,“麥趣爾”業績卻呈現下滑的態勢。公司上市當年實現淨利潤4143.40萬,同比下滑28.26%。2015年,公司實現淨利潤7124.98萬元,同比上升71.96%。不過,這背後一個重要原因是,由於收購浙江新美心食品工業有限公司,公司在當年合並其財務數據,使公司各項財務數據及指標大幅增加。此外,公司2016年實現淨利潤2811.24萬,同比下滑60.54%;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實現淨利潤2348.71萬,同比下滑49.02%。

  除了業績不佳,公司上市後管理人員也頻繁變動。新京報記者統計發現,自公司上市後,麥趣爾財務總監已經兩度變更。此外,自公司上市,還發生了董事薑傳波、證券事務代表王林濱辭職。

  有業內人士推測,“麥趣爾”大股東之所以與蘭世立合作,從食品業轉為進軍航空業,可能是公司業績發展面臨瓶頸。“在A股市場上,大股東出手收購,然後注入上市公司的事例屢見不鮮。”前述人士推測。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除了蘭世立舉報書中透露的內容,去年10月20日,麥趣爾大股東新疆麥趣爾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首屆國際產能合作論壇暨第八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洽談會”披露收購泰國航空公司事項。

  隨後,有投資者通過深交所互動易平台向上市公司詢問:媒體報道的泰國航空公司,屬實嗎?是有意向還是已經簽約完成收購?此次投資額多少,對公司未來業績增長預期是多少?麥趣爾回應:“情況屬實,收購泰國航空公司屬本公司控股股東‘新疆麥趣爾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對外投資行為,與麥趣爾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無關聯。”

  公司大股東為何選擇進軍航空業,是為了注入上市公司嗎?現在進展如何?大股東收購的航空公司,和蘭世立舉報書中提及的被侵占的航空公司是否是同一家?對此,麥趣爾工作人員稱,該事項主要由大股東籌劃,上市公司並不清楚。麥趣爾總經理李剛則稱,收購原因和過程比較複雜,暫不方便披露。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