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方提出三階段解決緬甸若開邦問題設想

2017-11-20
来源:新華網

   11月19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在內比都與緬甸國務資政兼外交部長昂山素季舉行會談。 新華社發(吳昂攝)

  新華社內比都11月19日電(記者莊北寧盧樹群)11月19日,正在緬甸訪問的外交部長王毅向媒體介紹了中方對緬甸若開邦局勢的看法,表示中方建議分三階段解決有關問題。

  第一階段是實現現地停火,恢複穩定秩序,使民眾得享安寧,不再流離。目前這一階段的目標已基本實現,關鍵是不要再發生反複,尤其是不能重燃戰火。

  第二階段是各方及國際社會共同鼓勵緬甸和孟加拉國雙方保持和加強溝通,通過平等友好協商盡快找到解決問題的可行途徑。目前雙方已就遣返協議初步達成一致,希望能夠盡快簽署並付諸實施,取得可視成果。

  第三階段是直面問題根源,探討治本之策。貧困是產生動蕩和沖突的根源,若開邦雖有著豐富資源,但發展仍然滯後。國際社會應加大對該地區擺脫貧困的支持和投入,以脫貧帶動發展,以發展實現穩定。

  王毅介紹說,中方始終主張由緬孟兩國通過雙邊協商妥善解決若開邦問題。中方的三階段解決設想已得到孟方和緬方贊同,希望並相信能獲得更多國家的理解和支持。中方願繼續為推動這一問題的解決發揮積極作用。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