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中国神电”正式挂牌成立 神华与国电完成重组

2017-11-20
来源:华尔街见闻

     据第一财经、界面新闻等国内媒体,历时近三个月,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最终于11月20日宣布完成重组,正式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至此,神华和国电双双退出历史舞台,新成立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诞生,总资产规模将超过1.8万亿元,在能源类央企中仅次于国家电网、中石油和中石化。金融业内将其戏称为“中国神电”。

  神华集团总经理凌文曾在十九大会议期间表示,重组合并后,新公司会成为中国第一大(能源当量)一次能源生产公司和二次能源生产公司。从产量计算看,还将拥有四个世界之最,分别是全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全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生产公司、全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公司和全世界最大的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国家能投集团的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约2.26亿千瓦,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发电集团。下图来自界面新闻:   

  意义重大

  凌文10月表示,按照中央要求,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合并不单是合并同类项,要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改革一定要有化学反应、协同效应,而不是做物理拼盘。

  一财援引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的话称,神华与国电联手将形成产业链优势互补。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重组形成同一主体,是煤电联营的较好形式,能够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发挥协同效应。

  凌文此前也介绍称,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煤炭年产量将接近5亿吨,可以为内部煤电提供稳定的煤炭供应,形成产业链协同效益。

  按照华创证券能源电力研究员王秀强的分析,神华、国电重组开启了国内煤电行业重组的先河,是新一轮中央企业改革的样本,也是十九大后中央企业改革的重大动作,预计国企改革将由此提速。“国家能投将改变中国能源、电力格局,尤其对煤炭、电力、新能源行业影响深远,开创煤电一体化经营的新产业形态。”

  在完成合并后,原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被任命为国家能投董事长。原神华集团总经理凌文为国家能投总经理。

  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和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的股票自今年6月5日起停牌,引发关于两家集团公司将重组合并的猜测,此后于9月4日双双复牌。中国神华复牌以来累计上涨约6%,国电电力累跌约3%。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