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余永定:央行或已下决心进行汇率改革

2017-11-21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消息,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今日在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时表示,目前警示风险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就中国的国情制度特点和金融体系特点等来说,中国是不太可能发生明斯基时刻的。央行可能就汇率改革下了决心,也可能已经在做了,现在就是汇率改革最好的时机。

  六因素致企业负债率过高

  明斯基时刻会伴随比如资产价格大幅下跌和资本外逃的情况,在一些国家一旦发生问题,银行会面临挤兑。余永定称我们并没有面临资产价格大幅度下跌的情况,中国也很难发生银行挤兑,而资本大规模外逃的问题,中国发生这种问题的可能性也不大,监管也已经加强了资本管制。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中国也可以用资产COVER掉债务。

  总体看,防范危机警示风险是必要的,但是中国不太可能发生明斯基时刻。

  余永定在中国经营报主办的中国企业家竞争力年会上表示,国内外一般认为中国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主要是负债率过高,风险点主要是政府和企业负债率过高。

  造成企业负债率高的原因是什么?余永定谈及六点因素:第一,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比较高;第二投资效率比较低;第三,企业营利状况不太好;第四,资本市场发展状况不好;第五,我们实际需要比较多;第六,把钱借给企业,企业是不是把钱用于投资了不一定。“降杠杆也不能急于求成,实际上企业债务状况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好转,希望在未来有进一步的好转。”

  “汇率改革,央行可能已经下决心了”

  余永定认为汇率改革是在所有改革中最容易的,“需要的时间就一天,像澳大利亚、阿根廷基本上就是一天,监管层不干预市场就完了。有些国家停止干预之后,市场没有发生什么变动,有些国家要贬值一段时间,但是过一段又稳定了,汇率改革就完成了。”

  由于中国汇率的长期稳定,不让汇率双向波动就很难把市场刺激起来。余永定称中国已经做好了汇率改革的准备工作,不需要做更多了,现在就是最好的改革时刻。“汇率改革可能央行已经下决心了,也可能做了,但是为什么我们没看出来呢?因为汇率现在比较稳定。如果人民币出现升值和贬值压力,依然采取基本停止常态化干预的态度,可以说央行就真正实现了汇率自由化。”

  上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抛出如何吸收管理外汇储备的争论,称央行被外储绑架,过量的外汇占款被兑换成了基础货币,再借助乘数效应放大成M2。为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必须实施二元外汇储备管理,由财政管理大多数外汇储备,央行仅仅负责管理部分外汇储备,用作调控跨境资产流动与汇率的工具。

  余永定认为如果把汇率改革等理顺后,就不会出现央行不断购买外汇增发基础货币等一系列问题,相关争论就不会发生了。(刘金磊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