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康文署諾改善保護野生動物措施

2017-12-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康文署今年6月在大埔廣福道鷺鳥林修樹,令多個鳥巢墮下,造成逾10隻雛鳥死傷。署方昨日發表調查小組的報告,指新界東樹木組大埔小隊獲指派於主管不在場情況下,使用液壓高空工作台車輛工作,反映安排並不理想。報告批評有關小隊為盡快完成修樹工作,出現誤剪樹木及過度修剪,如果有主管參與修樹行動,是次不幸事件或可避免。康文署長遠會與相關決策局及部門聯絡,檢討組織架構及各樹木組的調配事宜,尋找改進空間。

  再次向公眾表示歉意

  調查小組的報告指出,康文署目前仍未就鄰近大埔鷺鳥林具特殊科學價值的鷺鳥棲息地、本港鷺鳥林的位置或特點,及樹木管理工作中有關保護野生動物的工作守則和指引建立資料儲存庫;署方培訓亦未有涵蓋保護野生動物方面的知識,應作出改進,確保樹木管理不會影響野生動物保育。報告要求康文署長與相關決策局及部門聯絡,探討是否須修訂有關通告及指引,並檢討組織架構、資源需求及各樹木組的調配事宜,尋找改進空間。署方亦再次向公眾表示遺憾及歉意。

  香港園林綠化專業人員職工會理事長林志光回應稱,報告是將責任推卸給前線人員,明顯是不公平。他說,前線人員在接收到指令或工作分配後,就會到指定地點修剪樹木,他們的工作是針對樹木而並非野生動物,如果不執行指令,就是前線人員錯誤。他又指,當局對修剪樹木有指引,在修剪時要幾多樹木,他不認同報告指前線人員過度修剪的講法。

  工會:推卸前線人員不公平

  香港觀鳥會高級保育主任胡明川稱,報告反映署方人員對保護野生動物認知不足。她認為報告將責任針對前線人員,但前線人員是根據主管的指令執行職務,主管事前理應到過現場視察,如果仍然指令剪樹,主管亦有責任。她說,即使沒有特別培訓,根據常理判斷,見到樹上有鳥巢或鳥蛋,都不會修剪樹枝。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