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須擁抱新經濟速推同股不同權

2017-12-04
来源:香港商报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图片来自政府新闻处)

   香港商報評論員周武輝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撰文明撐同股不同權,指特區政府認為本港應容許同股不同權架構的企業在港上市集資。從「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并非不可能」,到「香港不能落后」,再到「應容許」、「傾向在主板引入」,短短數月,財經官員的表態從起初的「半遮半掩」,轉為如今的明確支持,顯見香港接納同股不同權勢在必行,且在加速推進中。當前,創新科技已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新經濟企業發展有目共睹,成為資本市場寵兒,本港順應趨勢進行調整,進一步完善上市平台架構,打造新的經營模式和制度來擁抱新經濟發展的大潮,此為提高港股市場競爭力,以及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必須,大家對此樂見其成,希望能盡快落實。

  過去,是否要在本港納入同股不同權的爭議一直不斷,支持與反對各有理據,簡而言之,即是「他就你」,還是「你就他」的問題。2014年阿里巴巴未能符合香港同股同權的上市原則,弃港赴美上市,事后一部分人認為香港捍衛了規則而取得勝利,也有人認為不應將市場監管與保障投資者利益對立起來,以致忽視市場的大趨勢及逃避監管的責任,窒礙市場發展。

  時間證明,香港不單止當時失去千億大單,更錯失了一次新經濟機遇。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以最近10日的日均量約為2000萬股,現價每股175美元計,交易涉資額折算273億港元,如果當年能把阿里留在香港上市,其一家企業就會為港股交易量提高二三十個百分點,可惜沒有如果。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是,因為制度上的障礙,本港新股集資額中新經濟公司的比重,明顯跑輸其他市場,過去10年新經濟公司,僅占港股總市值3%,另據數據,若果單計算科技IPO,今年前8個月新加坡排名第五,本港則跌出十大。

  這種現狀對香港并不利。時勢在變,新經濟在全球範圍內正蓬勃發展,阿里巴巴、蘋果、Google、騰訊等,都是資本市場的龍頭股;內地創新驅動發展蔚成風氣,涌現大批高增長潜力的初創企業,形成龐大上市融資需求,昨日在浙江烏鎮開幕的第4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見證創新驅動經濟發展的蓬勃時代;本港投資者對新經濟的認受性也越來越高,科技股如閱文、雷蛇近日在港招股上市,受到熱捧。這些都顯示市場環境出現了改變,面對新經濟企業對同股不同權的訴求,香港必須與時并進,容許有不同的股權架構,增強競爭力,吸引不同資金來港,令投資市場更多元化,新股市場也將受惠。

  事實上,美國股票市場接受同股不同權已有幾十年歷史,并沒有因為此種架構的存在對聲譽有所影響,采取的措施包括上市不采用審批制,而是采用披露制;對上市企業有嚴格的監管體系和制度;采用集體訴訟制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香港可因應自身情况,借鑒相關做法,相信能夠擬定出適合香港市場的規章制度,既平衡多方利益,又可以做到百川歸海,吸引更多新經濟企業來港上市,壯大港股規模,力保金融中心招牌不會褪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