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中東危機恐殃及中國(一)

2017-12-04
来源:香港商報

  中東危機未來幾年恐會升級,因為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可能會開戰,現時敘利亞內戰仍未結束、伊拉克也不算穩定,阿富汗塔里班剿之不盡,不久將來中東恐怕又再生靈塗炭。若必勝不幸言中,屆時油價隨時暴升超過一倍以上,中國難免遭受魚池之災。

  今年中東發生了幾件事,關係千絲萬縷,5月份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沙特阿拉伯後,中東緊張局勢突然升溫,沙特就與鄰國卡塔爾(又譯作卡達)斷交,並陸路封鎖卡塔爾,理由是卡塔爾支持恐怖活動親伊朗云云,最近黎巴嫩總理又突然在沙特辭職,好明顯沙特種種舉動得到特朗普默許。

  沙特阿拉伯向來保守,皇室窮奢極侈掌控全國財富,近期沙特皇室醞釀巨變,大權在握的皇儲,以反貪為名大肆捉捕涉貪的皇室成員,整肅異己味道濃厚。現任沙特國王近年更打破以往兄終弟及皇位繼承方式,立親兒為皇儲,傳聞皇儲更快將接任王位,並將大力打擊伊朗。

  倘爆戰事勢難短期結束

  伊朗和沙特阿拉伯雖然大家都是伊斯蘭教國家,但彼此語言不同宗教有異,向來都不滿對方,過去幾十年,雙方在中東一直暗地裏交手,沙特鄰國也門正在內戰,沙特和伊朗均有介入,沙特皇室認為伊朗處心積慮想推翻他們,為保江山沙特皇室甚至考慮與以色列合作,想聯手對付伊朗,由於沙特與伊朗實力旗鼓相當,若真爆發戰事勢難短期內結束。

  1978年伊朗爆發革命,推翻親美的巴列維王朝,伊朗社會經濟劇烈動蕩。當年伊朗石油產量約佔世界總消費量的1/10,從1978年底至1979年3月初,伊朗停止輸出石油60天,引起國際油價急升,其後1980年9月在伊拉克空軍轟炸伊朗,導致長達八年的兩伊戰爭爆發,觸發全球第二次石油危機,原油價格從1979年的每桶15美元左右最高漲到1981年2月的39美元,升了160%。

  如果未來幾年伊朗與沙特阿拉伯開戰,情況恐怕會比兩伊戰爭更嚴重,因為整個波斯灣的石油出口將受波及,現時沙特石油出口排名全球第2位,佔全球產量約13%,伊朗排名全球第7,佔全球石油產量約4.4%,波斯灣區內其他產油國伊拉克佔全球石油產量4.45%、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佔3.3%、科威特佔3.3%、卡塔爾佔1.4%,換言之,全球三成石油供應隨時斷絕!

  當年第二次石油危機也引起了各主要工業國經濟衰退,美國GDP大概下降了3%。中國作為當今主要工業生產大國,世界最大的出口國,若中東大戰爆發勢遭魚池之殃。(下期再續) 必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