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首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憲法是特区根源和基石

2017-12-05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中聯辦副主任黃蘭发(右三)、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胡建中(右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治委員陳亞丁(右一)、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左三),以及其他嘉賓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5周年暨2017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主持啟動儀式。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报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香港首次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5周年暨2017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致辭時表示,要了解祖國的國情和根本,須先要了解《憲法》的崇高地位及重要性。《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和「源」,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石,每一個香港人都一定要了解及尊重。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表示,有人把《憲法》比作「母法」,把香港《基本法》比作「子法」,這非常形象地說明了《憲法》和《基本法》的關系。

  當日,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百仁基金和善德基金攜手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以「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憲制基礎」為主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胡建中、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治委員陳亞丁少將任主禮嘉賓。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等多位局長亦有出席。

  張建宗:憲法和基本法保港長期繁榮穩定  

  張建宗

  張建宗指出,有賴《憲法》,才有特別行政區;有賴《憲法》,才有現時的《基本法》。《憲法》和《基本法》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強而有力及清晰的保障。特區政府有責任加深市民大眾對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識,並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向社會各階層及不同組群推廣《基本法》,鼓勵市民從多角度認識《基本法》,包括《憲法》和《基本法》的關系。

  他提及,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均嚴格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遵守《基本法》規定,履行各自職責。回歸20年以來,實踐充分證明《基本法》為特區落實「一國兩制」和保持特區繁榮穩定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繼續維持普通法制度、保持運用「兩文三語」、使用港元,繼續拓展香港對外的聯繫,提升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保留作為亞洲大都會的優勢及特色。

  張建宗稱,在全面維護及尊重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國家安全及整體國家利益的大前提下,應上下一心,全力推動香港特區向前發展,充分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功能,牢牢掌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帶來的龐大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維持香港作為國家最開放、最國際化及最自由的大都會,構建關愛、共融和諧的社會,為香港、為國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積極作出貢獻。

  黃蘭發: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港憲制基礎  

  黃蘭发

  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結合學習中共十九大精神,就在港宣傳《憲法》談了三點認識。第一,《憲法》是具有深厚歷史底蘊和鮮明時代特色的好憲法。第二,《憲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法律淵源。《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及其制度的法律淵源。香港回歸祖國後,《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他強調,正是依據《憲法》,香港特別行政區才得以設立。正是依據《憲法》,香港《基本法》才得以制定。有人把《憲法》比作「母法」,把香港《基本法》比作「子法」,這非常形象地說明了《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關系,有《憲法》的規定才產生《基本法》。正是基於《憲法》,香港《基本法》在序言中規定,「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不在香港實行社會主義的制度和政策」,從而以憲制性法律的形式將「一國兩制」方針上升為國家意志並且固化下來。正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確認香港《基本法》的合憲性。第三,增強《憲法》意識、維護憲法權威是香港社會的共同責任,需要做到尊重《憲法》權威、在《憲法》框架下理解把握基本法、在全社會學習宣傳《憲法》。

  黃蘭發談到,要維護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首先應當堅持《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尊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在香港法治體系中的至上地位和最高權威,堅決反對一切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事情,堅決反對一切損害憲法權威的行為。這是在香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迫切需要,也是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保證。「一國兩制」是《憲法》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堅持在國家憲法的框架下理解和適用《基本法》。回歸20年「一國兩制」的實踐表明,只有站在國家《憲法》的高度和全局認識《基本法》,深刻認識國家憲法對維護「一國兩制」的根本法制保障作用,才能完整準確理解「一國兩制」的真諦,才能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基本法》,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偉大實踐行穩致遠。

  在香港不存在染紅問題  

  王振民

  昨日舉行的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中聯辦法律部部長、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以「國家憲法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系」為主題,指應從三個方面來認識憲法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系。

  王振民指,第一,憲法是體現國家主權、維護國家統一的根本大法。一個國家只能有一個主權,也就只能擁有一部憲法,即「一個國家,一個主權,一部憲法」。

  第二,憲法確立的國家根本制度體制對香港產生政治法律效力。憲法除了體現、維護國家主權外,還有一個十分重要的功能就是確立國家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根本的制度體制,包括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制度、社會主義制度、人民代表大會的政權組織形式、國家元首制度、中央政府結構和組成、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武裝力量領導制度和體制、地方政權的組織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基層群眾性自治、「一國兩制」和特別行政區制度、國家的經濟制度、文化制度、法律和司法制度等。

  第三,憲法是「一國兩制」的法律基礎和依據,基本法的權威和效力來源於憲法。沒有憲法,就沒有「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香港回歸後是紅色中國一部分

  王振民說,香港自回歸之日起,每年「十一」國慶都是法定假期,大家共同慶祝共和國的生日,這既是國家主權的宣示,也是特區重要的憲制活動。2014年設立國家憲法日後,香港亦應跟隨國家慶祝共和國憲法的生日。

  他強調,中國憲法制度最核心部分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是國家最大的國情,對香港意義重大。從國際政治地圖上看,1997年7月1日之後香港的政治顏色毫無疑問就變紅了,就是紅色中國的一部分,所以在香港不存在染紅問題,因為1997年7月以後的香港本來就是紅的了。這是常識常理,不能假裝不知道。

  王振民指,香港有人只接受回歸而不接受共產黨是不行的,因為國家和共產黨是分不開的。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的命運緊密相連,實際上就是與中國共產黨的命運緊密相連。他說,不認識國家憲法,不認識中國共產黨,就無法真正認識國情,無法與祖國主體打交道。

  座談會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榮休講座教授劉兆佳提出了應從十方面來推廣憲法的詳細建言;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指出,基本法是從屬於憲法的法律文件。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表示,憲法作為全中國的根本法,是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的法律。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總結當日座談,她表示,應推廣憲法和提高港人國家觀念。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