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加總理舉行年度對話 李克強冀加強溝通攜手應對挑戰

2017-12-05
来源:香港商报

特鲁多(中)在新浪总部发布“中加旅游年”标志。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與正在中國進行正式訪問的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舉行第二次中加總理年度對話,雙方一致同意發表《中加氣候變化和清潔增長聯合聲明》,建立環境、清潔能源兩個部長級對話新機制。當天,特魯多還在新浪總部為「中加旅遊年」標誌揭幕,特魯多期待通過雙邊交往,強化兩國關係,為進一步深化貿易及投資合作打下基礎。

  中加旅遊年標誌亮相

  特魯多自12月3日到7日開啟任內第二次正式訪華之旅。訪華首站是位於北京的新浪總部。當天「中加旅遊年」標誌在這裡正式發布,特魯多與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加拿大眾議院領導人、小型企業及旅遊部部長楚萱歌,新浪董事長曹國偉共同為標誌揭幕。

  2016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宣布,將2018年設為「中加旅遊年」,同意就促進雙向遊客往來擴大合作。加拿大旅遊局的數據顯示,中國是加拿大第三大入境遊海外市場。伴隨著中加旅遊年標誌的亮相,中加旅遊年官方網站也正式啟動,為兩國旅行者提供更多實用信息。

  特魯多表示,這種跨太平洋旅遊是雙向的,2016年有超過60萬名中國旅客去往加拿大,加拿大也有不少遊客來到中國。這一點也充分說明了我們兩國之間深厚的友誼。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第二次中加总理年度对话。

  「微博控」總理盼「漲粉」

  當天,特魯多和4名中國年輕人一起暢談加拿大旅遊。特魯多表示,歡迎更多中國遊客來到加拿大,兩國友誼能夠進一步升華。他還透露,為了方便更多的中國遊客訪問加拿大,加拿大在中國新開了7個簽證中心,分別位於成都、杭州、濟南、昆明、南京、瀋陽和武漢正式成立。歡迎更多中國人來加拿大。

  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旅遊局於2010年開通了微博賬號,現在已有將近100萬的粉絲。而特魯多也是全球政壇少見的「微博控」,他早在2013年2月還是加拿大國會議員時,就註冊了微博帳號,並通過微博與加拿大華人社群聯繫,至今已擁有超15萬名粉絲,發表超過1800篇文章。在有微博帳號的現任外國政要中,特魯多的發文量最多。對於特魯多希望「漲粉」願望,曹國偉建議他在農曆春節期間多在微博發紅包,以吸引更多粉絲。

  建立兩個部長級對話新機制

  當天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特魯多舉行歡迎儀式,隨後,李克強同特魯多舉行第二次中加總理年度對話。預計今天將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集中討論貿易問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第二次中加总理年度对话。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教育、食品安全、能源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李克強積極評價中加關係一年來的發展,充分肯定兩國總理年度對話以及外長年度會晤、經濟財金戰略對話、高級別國家安全與法治對話等機制發揮的積極作用,一致同意發表《中加氣候變化和清潔增長聯合聲明》,建立中加環境、清潔能源兩個部長級對話新機制。

  李克強指出,應擴大雙向貿易投資,拓展新興合作領域,密切人文交流,辦好明年中加旅遊年活動。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他還強調,中加同為亞太地區重要國家和世界貿易大國,在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問題上發出積極信號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營商環境會越來越好,將繼續是國際投資的熱土。

  特魯多表示,加中關係發展良好,兩國交流與合作潛力巨大。加方願本著互利互惠的精神,延續兩國友誼。加方支持自由貿易,願同中方共同推動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為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教育、食品安全、能源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