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沙中线超支至千亿元 港铁:七成属外在因素

2017-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港铁昨天向政府提交沙中线最新工程费用估算,主体工程成本由708亿元增至873亿元,超支165亿元。连同前期工程费用等计算,全长17公里的沙中线,整体工程造价增至971.63亿元,较原先预算超支逾两成,平均每公里工程成本逾57亿元, 较高铁香港段每公里32.47亿元造价更高,成为本港史上最昂贵铁路项目。

  港铁工程总监黄唯铭早上於商台节目表示,沙中线工程费用增加,七成来自「外在因素」,包括考古文物、会展站旁有很多大型基建工程等,费用数字须待政府审核,「等完成审核才详细分析数字」。

  问到估算是否「封顶」,黄唯铭说,沙中线工程进展已到整体80%,「工程造价估算都好切实」,但重申「等政府看了这条数先啦」。他又说,沙中线不只是一条铁路,亦做了很多地区设施,如建设行人通道、重置湾仔体育馆、建公园、邮件中心、动物管理中心等,形容沙中线是香港铁路有史以来最长、最多车站的「策略性铁路」。

  至於造价上千亿是否物有所值,港铁事务总监苏家碧指,沙中线铁路规模大,她明白公众关注造价增加,但造价包括额外附加工程,如会展站上盖建地基配合其他发展、因应社区提议增加康乐设施、新天桥、保护文物等,强调「实实在在对社区有贡献,帮到居民」,对社会有益。

  问到有否管理不善因素,黄唯铭表示,「基建工程大家都有相同困难」,如地质因素等,会好努力控制工程成本。

  主持追问造价估算是否「封顶」或最後一次估算,黄唯铭重申「这数字是好切实估算」,但明言「以後发生的事,我们都不知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