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修改議事規則 確保立會運作

2017-12-07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評論員周武輝

  立法會昨晚休會,在反對派議員的阻撓下,未能處理議事規則的修訂。面對反對派議員事先張揚要「動用想像力」,全力阻延修改議事規則,建制派議員則表示已做好準備,見招拆招,可以想見,未來議事廳內必然再燃硝烟,上演攻防大戰。然而,看待修改議事規則一事,絕不能僅視作雙方在立法會的角力,還應從香港發展與民生改善的角度考慮。近年立法會形象負面,不單是出現各種激進暴力的言行,導致議會亂象叢生,反對派更是濫用「拉布」,變本加厲,癱瘓議事,令香港虛耗空轉,損害港人切身利益,引起市民極大反感,因此確有必要修改議事規則,堵塞漏洞,減少「拉布」,從制度上確保立法會正常運行。這是恢復議會功效的自我救贖,亦是香港整體利益的需要。

  相信每個市民,都希望看到一個有效率的立法會,可以切切實實地去做事情,而不是淪為議員不務正業搞斗爭的場所,但近年本港立法會以議事劣質化、態度流氓化、處事游戲化、行動暴力化聞名,由解決問題變成制造問題的地方,令人痛心疾首。特別是立法會陷入「拉布」泥潭,在上一立法年度,共有近1500次點人數,最少虛耗約220小時,造成18次流會,損失近230小時會議時間,浪費接近1億元公帑,沒有或極少爭議性的經濟及民生議案常被拉垮。本年度立法會復會,情况絲毫沒有得到改善,流會繼續,至今只通過兩個議案,其他一事無成,立法會由辦實事變成阻辦事。

  事實上,立法會議員肩負審批公共開支、監察政府施政等重要職能,議事規則也予以具體規定和保障,同時議員亦應清楚,各種職能和權力的行使,其根本目的是為了幫助和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反對派議員濫用「拉布」手段作為政治斗爭武器,甚至挖空心思鑽議事規則的空子,作出動議驅逐新聞界及公眾人士的舉動,可謂有權用盡、有權亂用,卻意圖將「監察政府」與「拉布阻撓」畫上等號,無疑是對立法會法定地位、職能的歪曲,完全將議員的職責拋諸腦后。

  反對派議員這樣的惡行,對立法會和香港社會造成了嚴重傷害,再不改變這種局面,立法會固然陷於空轉,整個香港也會被拖垮。以今日反對派議員的思維和做法來看,想要依靠議員自我約束,無疑是困難重重,對議事規則進行修改,避免濫用「拉布」損害民生,是唯一可行的方案。其實,修改議事規則,針對的是「拉布」及其他濫用規程的行為,而非某一個特定群體,什麼「打壓」、「乘人之危」之說可以休矣,這不是什麼私怨,而是關系到立法會能否正常發揮職能,立法會文化能否好轉的公義問題。若議員們真以民生福祉為念,而非綁架民生作為政治斗爭籌碼,讓立法會回復正常議事,提高運作效率,應是基本共識,只會旗幟鮮明地支持修改議事規則,而沒任何反對理由。

  「拉布」多年,對港是利還是害,市民心里有數,既然反對派議員多次稱進入「戰爭狀態」,期待建制派議員能夠團結一致,戰而勝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