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劉怡翔:研究容許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

2017-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12月8日在香港經濟峰會上表示,本港正在积极研究让「同股不同权」公司在主板上市,希望可以吸引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若果成事,预期明年下半年会有企业申请以「同股不同权」形式挂牌。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指,在实施「同股不同权」的过程中,要确保行使股权的人对公司有独特贡献,不是谁都可以;而特殊股权在有关人士离开公司後就会消失,但强调其他投资者的保护不会因而减低,现时要先订定具体规则,才再作讨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12月8日在香港經濟峰會2018致辭全文:

  宋文禧董事總經理(新城廣播有限公司)、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早出席「香港經濟峰會2018」,並藉這個機會和大家一起審視環球經濟局勢,同時展望香港未來的發展機遇。

  眾所周知,香港作為一個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很大程度會受到外圍經濟環境的影響。2017年踏入尾聲,香港經濟今年表現理想,但是環球政經格局仍然存在不少不明朗因素。幸好香港具有位於世界前列的競爭力,擁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除了受惠於內地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更有獨立完善的金融基建、法律體系和監管制度,是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全世界最外向的國際城市之一。我相信,香港絕對有能力和條件抓緊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所帶來的龐大機遇,再闖經濟高峰。

  綜觀全球經濟格局,相信大家都注意到世界主要地區的經濟需求在2017年是持續復蘇的,而且亞洲地區的表現尤其理想。

  美國的經濟增長在今年第三季加快到3.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美國經濟增長在2017年達到2.2%,比2016年的1.5%為高。同時,美國在今年10月份的失業率跌至4.1%,是近17年新低。歐洲方面,IMF預測歐元區經濟在2017年增長2.1%,比2016年的1.8%為高。

  亞洲方面,內地經濟今年以來維持穩中向好的態勢,在今年首三季錄得6.9%的中高速增長。IMF在兩個月前上調了對內地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測至6.8%,這和內地去年6.7%的全年經濟增長相若。日本經濟在今年第三季按年增長1.7%,經合組織OECD預測日本今年經濟增長會達到1.6%。至於其他亞洲主要經濟體亦有不錯的增長。

  隨着全球經濟環境大致向好,香港經濟在今年第三季繼續顯著擴張,按年實質增長3.6%,其中私人消費開支顯著增長6.7%。香港今年首三季的經濟增長達到3.9%,主要是因為貿易及貨運都往來暢旺,而且訪港旅遊業復蘇,讓服務輸出增長加快,而內部需求亦保持堅穩。同時,勞工市場維持全民就業狀態,今年8至10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輕微下跌至3%,為1998年初以來的低水平。我們預料,香港經濟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為3.7%,顯著高於2016年的2%。

  雖然全球經濟復蘇、香港經濟亦表現理想,但全球政經格局有不明朗因素,例如歐美貨幣政策逐漸減低刺激力度、保護主義情緒有上升的趨勢、美國稅務改革影響着資金流向、部分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以至香港資產價格持續向上等等,令我們不得不加倍警惕,防範突如其來的「黑天鵝」或有跡可尋的「灰犀牛」的出現。

  先說貨幣政策,美國聯儲局和歐洲央行都在減少刺激力度。美國聯儲局在今年10月開始逐漸縮減現為4.5萬億美元的資產負債表,有說法指會降到2萬億至2.5萬億美元。事實上,聯儲局重申利率正常化將會循序漸進持續;聯儲局自2015年底以來已經加息四次,而聯儲局將在下星期再議息,再加息一次幾乎可以說是無懸念。大部分分析更指出,美國在明年有機會加息三至四次。至於歐洲央行,正在減慢刺激措施,並在今年10月宣布由2018年1月縮減淨資產購買規模一半至每月300億歐元,資產購買計劃延長至少至2018年9月底。

  香港的金融業與全球聯繫緊密。在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持續推進,加上英倫銀行、加拿大央行、韓國央行等其他央行又縮減貨幣政策的趨勢下,環球金融市場有機會在未來一段時間更為波動。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有機會跟隨美元實質升值,港元資產可能出現價格調整;再者,香港利率遲早會跟隨美息上升,香港的借貸或按揭成本都有上升的風險。此外,聯儲局縮表亦影響着國際資金流向,香港由2008年美國實行量寬以來吸納了過千億美元的資金,有隨時「退潮」流出香港的風險。換句話說,美聯儲如果依計劃縮表2萬億美元,其中5%就等於香港過去吸納的千億美元資產。

  貨幣政策之外,要留意貿易政策。不少先進國家在過去一年見證單邊保護主義升溫,不但意味着跨境融合的倒退,更令封閉政策的風險上升。近兩年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選舉勝利和英國公投所產生的「脫歐」結果。一旦落實以單邊保護主義為前提的對外政策,跨境貿易、投資及勞工的流動,以及多邊貿易框架,即世界貿易組織都有機會受到抑壓,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貿易樞紐,少不免會受到負面的影響。

  稅務政策方面,美國參眾兩院正商討整合兩院分别通過的稅務改革方案,雖然細節仍有分歧,但核心方向是包括大幅調低企業稅,從而提振美國經濟,並吸引美國企業將存放海外的資金撤回美國本土。美國的稅務改革方案一旦落實,有機會成為聯儲局縮表以外的另一個因素,令部分流入香港的資金更加速回流美國,只是幅度多少仍然是未知之數。

  除此之外,部分地緣政治局勢持續緊張。一個剛剛在兩天前發表的調查報告就指出,受訪的500個合共管理19萬億美元的機構投資者當中,有超過70%認為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是令市場波動和不穩定的重要因素。北韓局勢持續緊張,而中東局勢又受到美國總統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影響而出現更多變數,影響深遠。這些都對香港的金融市場構成一定的風險。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香港資產價格持續向上的潛在風險。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字,香港的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在今年頭九個月累積升約一成,雖然有投資者認為這個趨勢會繼續,運房局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私樓潛在供應量高企,為97,000伙,再加上息口有向上壓力,資產價格在中長線不可能單向地只有上升而不會調整,這些都有可能影響香港金融體系的穩定。我剛剛羅列的因素,有人可能覺得有些好像很負面,危言聳聽;其實危機是不可或不應低估,以免犯了輕率的錯誤。

  至於香港前景方面,外圍雖然經濟環境充滿挑戰,但我們絕對有條件和能力克服種種外圍不明朗的因素。與其他細小經濟體相比,香港有內地作為強大的後盾。內地已經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今年對全球經濟增長動力的貢獻將超過三成。1997年,內地的國內生產總值僅9,600億美元,20年間,這個數就翻了超過11倍達到今年的11萬2,000億美元。有研究更預測,內地的名義生產總值會在2030年前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在全球經貿秩序當中,「一帶一路」的國策更令內地在國際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一帶一路」地區目前生產總值和貨物貿易量都佔全球30%,是促進共享增長、推動持續發展的前瞻方案。

  1997年,香港生產總值相當於內地的18%,到今年,這個比例已降到不足3%。但隨着國家經濟起飛,香港在過去20年成為中國的全球金融中心,不但是內地企業首選的融資平台,還是規模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樞紐和亞洲領先的資產和財富管理中心。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的十九大,除了回顧了國家過去五年的工作成果,同時前瞻了未來的發展方向,並明確指出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沒錯,在今天,粵港澳大灣區就為香港呈現龐大的機遇。目前,香港仍然是內地最大的外來投資者,而這些投資都集中在廣東省,包括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裡面的九個內地城市。從1979年至2016年底,香港對廣東省直接投資總額達到約2,500億美元,佔廣東省外來投資總額的64%。我認為,香港與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日益緊密的融合是香港長遠發展的重要優勢。而這個優勢,更充分體現在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這兩項本屆政府銳意發展的範疇裡面。

  在金融科技方面,我們正加強與內地合作,互相補足。除了歡迎內地的金融科技企業落戶香港,我們會繼續探討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下,降低香港和大灣區進行實體及電子商貿的交易成本,以期達至兩地的電子支付互聯互通的願景。

  在大灣區的11個城市裡,我們尤其留意到深圳在創新科技方面一日千里的發展,也希望與深圳加強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金管局亦正與數碼港及深圳金融辦研究在深圳提供跨境軟落地支援,協助本港金融科技公司進軍中國內地市場,同時鼓勵內地金融科技公司落戶香港。

  當然,政府、港交所和證監會正積極研究容許「同股不同權」的公司在香港的主板上市,也是我們吸引包括金融科技企業在內的新經濟企業來港上市的重要一步。我們估計在明年下半年可見到有新經濟企業以「同股不同權」的模式在香港申請上市。

  另外,在綠色金融方面,香港將致力成為區內領先的綠色債券市場。隨着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出發展綠色金融,內地的金融機構正積極推廣這方面的融資產品,為投資回報期較長遠的環保項目融資,包括再生能源技術投資、廢物處理和污水處理等等。內地於2016年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綠色債券市場,發行量達230億美元,佔全球總量四分之一以上。

  香港一直是內地企業的首選融資平台,具備成熟的資本巿場及穩健的市場基礎設施,並匯聚金融中介機構與人才,有良好條件發展綠色金融。為了推動綠色金融在香港的發展,政府亦將帶頭在2018/19財政年度發行政府綠色債券為政府綠色項目融資,彰顯我們對可持續發展的支持、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

  當然,要論環球局勢和經貿秩序,不得不提的還有創新科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不少傳統的行業及職位會因為金融科技去中介化及顛覆性,有被取替的危機,當然亦會有新的工種出現。相信創科局局長楊偉雄會稍後詳細分享政府在推動創新科技方面的政策和願景,令香港經濟可以上新的台階。

  總的來說,雖然外圍經濟存在不少不明朗因素,世界主要地區在2017年都取得了經濟復蘇和增長,而香港的經濟表現亦算理想。在「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下,香港絕對有條件把握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所帶來的機遇。我知道今天的峰會上各主講嘉賓會和大家會分享香港的優勢,以及面對的挑戰,祝大家滿載而歸!謝謝。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