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慧琼決定議事規則修訂交由大會處理

2017-12-09
来源:香港商报

  李慧琼主持內務委員會會議,決定不作表決,由大會主席參考議員意見后作決定。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討論處理反對派提出的97項《議事規則》第91條的決議案,要求押后下星期在大會討論修改《議事規則》。內會主席李慧琼表示,大會主席過去會在取得內會推薦或議員共識下,才會考慮批准議員在大會提出有關議案。由於引起反對派議員不滿,李慧琼暫停會議處理后,決定不作表決,由大會主席參考議員意見后作決定。

  反對派圖調動議程拉布

  繼輪流發言「拉布」、提規程問題及粗暴阻撓會議進行后,反對派議員又企圖以提出的《議事規則》第91條的決議案,希望調動議程,以押后下星期在大會討論修改《議事規則》。

  李慧琼於昨日內委會會議上表示,大會主席過去會在取得內會推薦或議員共識下,才會考慮批准議員在大會提出有關議案,如果內會有不同意見,就會投票決定,引起反對派不滿。

  反對派議員普遍認為,內會沒有權力限制議員提出議案,令內會淪為篩選議員議案的工具,同時亦剝奪了議員的權利。公民黨楊岳橋指,內會不應成為議員提議案關卡,令立法會主席將責任推予內會。

  建制派多反對加插議案

  李慧琼在暫停會議5分鐘處理后,決定接納反對派意見,決定不作表決,由大會主席參考議員意見后作決定。建制派的謝偉俊表示,個別議員仍然可以自行向大會提出動議議案,因此認為內會并不存在剝奪議員權利的問題。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指,反對派突然提出97項議案之多,目的是阻延修改議事規則。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支持大會主席拒絕在討論修改《議事規則》前加插議案,她認為,現行的《議事規則》有修改必要,以提高議會效率。工聯會黃國健形容,《議事規則》千瘡百孔,已淪為反對派的「拉布」工具,認為要先修改《議事規則》,再可有效處理其他問題。另外,包括經民聯、自由黨等都表示支持梁君彥拒絕加插議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