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針對復發性卵巢癌病人 中大港大合作DNA分析尋藥

2017-12-08
来源:香港商报

  徐國榮及呂偉欣等介紹多基因變异藥物配對計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卵巢癌是本港女性常見癌症之一,每年逾500宗新症,當中三分一早期沒有明顯病徵,確診時已屬晚期,大部分患者不適合接受手術,即使切除腫瘤,復發率仍高達八成。中大醫學院及港大醫學院昨日宣布,攜手展開首個針對復發性卵巢癌的多基因變异藥物配對計劃,透過DNA排序為病人找出有效藥物,有關研究獲香港癌症基金會資助,為100名本地患者提供免費藥物基因組學分析。

  找出哪個基因突變而致癌

  中大生物醫學學院教授徐國榮表示,中大的DNA測序技術為「新一代測序」,可以同時排列多個基因,約2小時半便可完成數以萬個的基因排列,從而找出哪個基因突變而致癌。徐教授續指,中大團隊根據150份來自全球18個國家的癌症臨床研究資料,建立「臨﨟應答者基因組片/板」,結集已知對卵巢癌DNA變异有良好或突出臨﨟表現的藥物數據,將該組片配合「新一代測序」分析找出突變基因,再作針對性施藥。

  冀將來拓至其他癌症治療

  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呂偉欣指出,藥物基因組學為較新技術,本港欠缺相關研究和專業知識,此項研究將有助成立藥物基因組學資料庫,現階段以復發率較高的卵巢癌為試點,期望未來可應用至其他類型癌症治療。

  為百本地患者免費分析DNA

  中大團隊下一步將與港大醫學院合作,由今日起每4個月招募25名復發性卵巢癌患者,全期計劃為100名患者免費提供基因測序和藥物基因組學分析,并獲2年跟進配對合適藥物。參加者會獲安排到瑪麗醫院進行抽血和領取癌細胞樣本,6至8星期可取得報告。

  是次研究獲香港癌症基金會資助100萬元,只要是本港永久性居民、患有復發性卵巢癌、願意為研究提供血液及腫瘤DNA樣本,以及同意每4至6個月通過電話接受跟進一次,為期2年,附合以上條件者可致電39435382或電郵至ovcamut@cuhk.edu.hk登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