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合破53個跨境偷渡集團 粵港22月共拘3500闖港人蛇

2017-12-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廣東省和香港警方昨早在深圳召開粵港邊界打擊偷渡第5次聯合工作會議,出席會議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由去年2月至今,偵破53個跨境偷渡集團,涉及293宗嘗試偷渡來港的案件,拘捕逾3500名經內地企圖偷渡來港的外籍人士及千多名偷渡集團人士。雙方在會上達成共識,將聯合行動延續至2019年7月。

  聯合行動延續至2019年7月

  第5次聯合工作會議由李家超和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局長陳定武主持,與會雙方各部門在會議上匯報過去數月在打擊偷運人蛇到港的初步成果,并商討下一步策略。雙方在會上同意繼續共同打擊粵港邊界偷渡情况,從源頭堵截、偵緝、情報交流及執法等各方面加強合作,全面打擊非華裔非法入境者經內地偷渡到香港的犯罪活動,瓦解人蛇集團。李家超:兩地續緊密反偷渡

  同期,香港警務處及入境事務處與內地的執法機關共展開7次聯合行動,成功偵破多個跨境犯罪集團,并於兩地共拘捕超過120名人蛇集團骨干成員。李家超昨午回港后表示,基於香港與內地仍有經濟上差异,部分非華裔偷渡者在進入內地之后,還是會選擇再偷渡來港,所以兩地都面對非華裔偷渡者的共同威脅。

  他稱留意到偷渡問題變得有組織性,而蛇頭一段時間便會改變手法,包括轉移偷渡路徑和模式,以應對堵截行動,特區政府和內地的執法機關必須繼續緊密合作,嚴厲打擊水陸兩路的偷渡活動及販運人蛇集團,而這亦是減少和處理免遣返聲請的重要策略之一。今年非華裔人蛇下跌六成

  截至上個月,本港今年截獲837名非華裔非法入境者,較去年同期下跌六成,更較前年高峰期下跌七成半,李家超認為行動成效顯著,表現理想。惟他同時指出,發現非華裔偷渡者的犯罪率有上升趨勢,相關數字較2015年上升近三成,且參與的案件趨於嚴重,包括毒品及黑社會活動等,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已經成立一個專門小組,加強打擊。港府亦會循法例手段加強阻嚇,如涉及有組織及嚴重個案,執法部門會向法庭申請加刑。李家超不置評葉劉疑被恐嚇

  另外,身兼行會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日前報稱被領展恐嚇。李家超回應說,得悉警方已開始處理事件,不會評論案件細節,惟重申任何人表達恐嚇性說話,都有機會違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