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生閱讀能力排名跌至第三

2017-12-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每5年進行一次的「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周二(5日)公布2016年度的研究結果,香港由上次第1名跌至今次的第3名,屈居於俄羅斯與新加坡。有份參與研究的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團隊,昨日公布研究結果時指出,香港學生平均閱讀能力雖然較高,但學生自評對閱讀課堂的積極投入程度卻全球「包尾」,表示對閱讀有興趣及信心的學生比例亦低於國際平均比例。

  家長愈愛閱讀子女興趣愈高

  PIRLS由國際教育成績評估協會(IEA)舉辦,旨在了解各個國家或地區小四學童的閱讀能力,今次有50個國家及11個基準地區參加,調查近32萬名小四學生,香港有139所小學、約3500名學童參與。今次調查亦首度加入e-PIRLS(extension of PIRLS),以了解學童的整合和運用跨網站資訊等等的在線閱讀能力,共有14個國家或地區參加,不包括香港。

  報告顯示,俄羅斯以581分居首,其次分別為576分的新加坡及569分的香港。報告指出,家中藏書愈多、閱讀興趣較高的家長,其子女的閱讀成績達535分,比父母閱讀興趣貧乏的學生高近50分,建議家長如想提升子女閱讀能力,應先培養自己的閱讀興趣,以身作則,讓子女從小參與閱讀活動,培養他們的閱讀能力。

  港生閱讀持續性成疑

  主持研究的港大教育學院教授謝錫金說,香港學生成績好,但興趣不足,形容是非常危險,因學生閱讀的持續性成疑,提醒家長不要「谷壞細路仔」,破壞其學習興趣,否則會「贏在起跑線,輸在終點線」。他又說,香港學生的閱讀能力沒有明顯變化,惟俄羅斯與新加坡發展得很快,俄羅斯不少家庭仍維持閱讀的傳統,新加坡則大力推動學生閱讀文化。

  有參與研究的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張慧明建議家長若想提升子女的深層次閱讀能力,可在子女初小階段為他們準備故事書、繪本,讓子女從圖畫和文字中解構故事深層含義,高年級可閱讀一些系列式的微型小說。

  教育局:朝正確方向邁進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香港學生在PIRLS 2016的表現優异,雖然名次由PIRLS 2011的第1位略跌至第3位,但得分(569分)在統計學上與第2位的新加坡(576分)無顯著差距;與PIRLS 2011的得分(571分)比較,微跌2分。」

  發言人赞揚香港學生表現持續優异,證明香港教育朝着正確的方向邁進,并指研究結果肯定學校、老師和各持份者多年來為提供優質學校教育所作的努力,局方將會仔細分析研究結果,以保持香港學生的均衡發展和良好表現。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