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杨润雄:教师在港独议题上只能有既定立场

2017-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早前有学生於校门外派发宣传「港独」单张。教育局长杨润雄今早於立法会大会上表示,学校应安排足够人手,「在附近校园范围,密切留意情况」,若派发地点属公共屋恏或私人屋苑范围,学校应通知管理公司跟进。

  民建联张国钧於大会上关注有学生派发「港独」单张,以及教育局如何协助学校应付主张「港独」渗透校园。

  杨润雄表示,任何团体都不应向学生宣传「港独」及渗透校园,包括在校门派宣传单张影响学生,强调「任何港独主张及活动,不应在校园出现」,教育局亦要求教育界提防港独分子渗透校园,确保学生免受干扰,得以在平静安全环境下学习。

  杨润雄又说,学校应安排足够人手,「在附近校园范围,密切留意情况」,而若派发地点属公共屋恏或私人屋苑范围,学校应通知管理公司跟进;如有学生受「滋扰」,学校可寻求执法部门协助。

  杨润雄强调在「是非分明」的事上,如讨论《基本法》和「港独」事件,教师只可以教导学生既定立场,告诉学生「港独」不论在法律、实际和历史上都是不切实际,不符合香港与国家情况。他说,学校若发现有学生散播「港独」,应了解学生想法,如发现学生有偏激错误观念,应循循善诱,并通知家长。

  杨润雄指出,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属中国不可分离部分,而「一国两制」是最佳制度安排,「每一个热爱香港的人都有责任确保(一国两制)朝正确方向前进」。他重申,宣扬「港独」违反《基本法》,破坏中央与香港关系,不利香港发展,必须遏止。

  经民联梁美芬提问,有否要求学校教育中国宪法与《基本法》关系。杨润雄称,教学生全面认识国家、国家与香港关系,一定会讲到宪法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系,亦会涉猎宪法和《基本法》关系。

  工联会陆颂雄批评杨润雄回应软弱无力,甚至姑息养奸,称与国家主权攸关的问题,当局不可不管。他又提到有团体向学生宣传「港独」,刑事罪行条例第9条有关煽动意图的条例是否适用。

  杨润雄回答称,政府对任何犯法行为都会依法处理,检控等都有清晰程序,而特区政府立场是「港独」不符《基本法》,执法机关会依事件情况处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