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王毅:朝鮮半島動武不可接受

2017-12-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天表示,「目前,朝鮮半島形勢仍然深陷示強與對抗的惡性循環,前景不容樂觀。但同時也要看到,和平的希望仍未湮滅,談判的前景依然存在,動武的選擇絕不可接受。」

  再吁「雙暫停」促良性循環

  當天,王毅出席2017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并發表演講,他表示,我們認為,下一步各方還是應當認真考慮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先走出緩和局勢的第一步,至少先把半島局勢從目前的「對抗黑洞」中拉出來,為重啟對話談判創造必要的條件和氛圍。

  王毅指出,在半島核問題上,中方做了比各方都要多的努力,承受了比各方都要大的代價。我們始終認為,各方在處理這一問題上應當有一個共同的遵循,那就是必須遵循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的規定和精神。安理會決議代表著國際社會的共同意志,是各成員方都需要遵守的國際責任,中方也將予以嚴格執行。「如果誰提出不符合安理會決議的要求,實施安理會決議以外的舉措,甚至采取單方面的行動,勢必破壞安理會的團結,損害別國的正當權益,我們也決不會贊同和接受。」

  談及中韓關系,王毅表示,一段時間以來,中韓關系因「薩德」問題遭遇寒流。文在寅總統就任后,選擇了對華友好合作,對外作出了不考慮追加薩德系統、不加入美國反導體系、不發展韓美日三方軍事同盟的重要表態,雙方就階段性處理「薩德」問題達成一致。

  王毅說,再過幾天,文在寅總統將應習主席邀請對華進行首次國事訪問。中方願同韓方共同努力,以中韓建交25周年為契機,增進相互了解信任,有效管控矛盾分歧,深化務實互利合作,推動中韓關系健康發展,共同致力於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

  外媒稱中擬邊境建難民營

  值得注意的是,據韓國媒體昨天報道,有關文件顯示,中國擬在與朝鮮毗鄰的邊境地區辟建5座難民收容所,以因應朝鮮半島可能發生的情况。

  報道稱,這5座難民收容所位於吉林省白山市長白縣,該縣與朝鮮有著260多公里的邊境線,是最適合建設難民收容所的地點。不過,長白縣政府否認建設難民營的計劃。

  韓國媒體當天還報道稱,朝鮮與聯合國已就雙方進行定期性對話達成了協議。朝方闡明了朝鮮關於保障朝鮮半島和平與聯合國公正問題的原則立場。聯合國秘書處方面對朝鮮半島局勢惡化深表憂慮,并表示願根據聯合國憲章,為緩和朝鮮半島緊張作出貢獻。雙方同意今后通過各級別來往正常溝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