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國際反腐敗日中紀委曬成績單 追逃3千人追贓95億

2017-12-10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昨天是第十四個國際反腐敗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當天發布一組數據,總結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成果。2014年以來,截至2017年10月底,通過「天網」行動先后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3587人,追回贓款人民幣95.41億元。

  在追回的3587人當中,包括國家工作人員701人。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總結,防逃柵欄越扎越密,新增外逃人員逐年下降,從2014年的101人,下降到2017年迄今僅4人。反腐敗國際合作步履鏗鏘,中國與法國、意大利等50個國家簽署了引渡條約,與美加澳新等60個國家簽訂了刑事司法協助類條約,與美國等49個國家和地區簽署金融情報交換合作協議。

  中紀委指出,目前,「百名紅通人員」已到案51人。未歸案的「百名紅通人員」多藏匿在美加澳新等國,其中美國24人,加拿大8人,新西蘭7人,澳大利亞5人,英國、法國、泰國、菲律賓和斯里蘭卡各1人。

  披露外逃人員生活細節

  中紀委當天還發文披露了「百名紅通人員」歸案背后一些不為人知的細節。「百名紅通人員」張麗萍外逃前曾任上海倍福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1999年逃往泰國,后長期藏匿於秘魯,日子不好過。她說,在秘魯的17年,從來沒有用過自己的中文名,生怕別人發現踪跡,只能隱姓埋名。

  而「百名紅通人員」頭號嫌犯楊秀珠剛回國時依然抱有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認為自己主動回國投案自首對其他外逃人員歸案具有引導意義,只要把贓款退一退,應該不至於吃牢飯。她還以為經過13年,許多證據都烟消雲散了,便不積極配合調查,對犯罪事實百般抵賴。浙江省追逃辦不斷擺事實、講政策,楊秀珠認識到自己的罪行,最終在法庭宣判時當庭表示認罪服法、不上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