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如何儲蓄教育基金

2017-12-11
来源:香港商報

  儲蓄教育基金的首要目標是要抗衡通脹及為資本增值,而且投資期起碼長達10至20年,若只投資低風險基金,頂盡一年回報4%,可能跑輸通脹。

  反觀股票市場一般18年為周期,適合作較長線投資。比例上,每10元資金可買6元股票,4元投資其他中度風險的產品。但建議要買有定期派息的股票或產品,因一旦有跌幅,派息亦可將損失減到最低。創業股及細價股雖然回報可能高,但由於新創公司較大機會倒閉,風險較大,不適宜長期持有,所以選基金要考慮這一點。

  買樓最穩陣

  長期投資買樓最穩陣,他日出租亦可增加收入,但現時樓價的升跌周期難測,特別是現在的息口和美國經貿政策不明朗,若非熟悉投資者,不太建議貿然入市。

  建議若對投資一曉不通者,可通過找兩三間基金公司來分散風險,以防基金公司管理不善血本無歸;對投資一知半解的人,可主力買上市交易基金;熟悉投資者才買股票及樓房增值。

  不要等小朋友成長后,有清晰興趣和發展目標,才開始儲蓄教育基金,因為只要遲了一步開始投資,投資期20年與投資期30年后的回報金額可相差一倍。

  教育基金最重要認清子女升學目標,與本地升學一年約50000元左右,如決定海外升學,不同地區的差價亦很大,可高至20多萬至50萬元。而最多港人選擇的英、美一年費用高達40多萬港元,有人會先決定升學國家,再選擇當地貨幣、股票及投資組合。

  越早儲蓄和投資越好,以孩子出世計起,每月供款5000元,供款18年,假設基金每年平均回報6%,到時連本金一共獲得接近200萬元。如果我們計算通脹因素,應考慮提高供款的金額。越早儲蓄和投資越好,回報越高。因為倘若等到孩子10歲時才開始供款,即使回報率相同,但所得到的金額會少一半。

  兒童理財專家 李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