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交通補貼擴大至红巴邨巴員工巴士及街渡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林鄭月娥指,尊重立法會進行屬於自己權力範圍修改的事項。

  【香港商报网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擴大施政報告中提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涵蓋範圍,進一步包括四種交通工具,包括邨巴、員工巴士、紅色小巴及街渡,預計有近220萬人受惠,政府因而每年提供約23億元的補貼。

  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運輸及房屋局今日將有文件介紹計劃,當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通過建議後,便可提交財委會審議,如通過可於一年內落實。

  營運條件公布

  據政府提交的立法會文件,上述交通工具公司如參加計劃,需與運輸署簽訂合約,並登記參與計劃的路線資料,及安裝八達通收費系統。

  對於擴展計劃,政府解釋,夜班工作市民,主要依賴紅色小巴在深夜時段提供「收費相對較低」的交通服務,而偏遠地區居住或上班的市民,或須依賴街渡、村巴、員工巴士作交通工具,故擴展計劃。

  監管方面,政府指出,村巴、員工巴士的持證人及街渡的持牌人,須按運輸署批准的營運細節,包括路線、服務時段、班次及收費等提供服務,同時需遵守特定的營運要求,包括於車輛/船支的當眼位置展示計劃標志,讓市民能識別有參與計劃的路線、准時上傳八達通交易數據、定期向運輸署提交每日人次數據、按時提交內部監控系統的審計報告、向運輸署登記被更換或已損壞的八達通閱讀器資料等。

  政府提到,雖然紅巴沒有固定路線、服務時段和班次,但亦遵守有關要求,並向運輸署提交基本路線資料,如起點及目的地。

  交通費用補貼擴至邨巴、員工巴士、紅色小巴及街渡。資料圖

  交通补贴细节公布:按八达通计算 领取期限3个月 

  特首林郑月娥提出的「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即将交由立法会讨论。政府计划向每月交通费超出400元的市民提供补贴,超出金额即可获25%补贴,每月上限300元。

  每月补贴金额,将按每张八达通卡记录的实际公共交通开支计算,市民日常使用时会自动记录。市民在每月的指定日子开始,透过八达通手机应用程式、八达通服务站、或在每个港铁站为计划专设的八达通阅读器拍卡,将上一个月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自动储入八达通卡。

  购买港铁月票或日票的市民,可透过销售相关票务的港铁站的自助登记机,将有关费用与八达通纪录挂钩;至於购买其他公共交通服务月票或日票的市民,可於购买时向营办商出示八达通,将有关费用挂钩。

  如市民未有在三个月限期前领取补贴,该补贴金额日後将无法取回。政府正与大型便利店及超级市场商讨,希望可以让市民在有关商铺领取补贴。

  批評以藉口抗拒修改《議事規則》

  针对有意见指修改《议事规则》令立法会失去阻止政府做损害市民事情的权力,她反驳称「政府不会做损害市民的事」。林郑指,「我做了政府官员37年,这个政府无论上届、这一届,都不会做损害市民的工作。工作或许未满足所有市民期望,但(政府)绝对不会做伤害市民的工作」。她批评用这些藉口抗拒修改《议事规则》,是完全不适当。

  立法会修改《议事规则》中降低全体委员会法定人数(35人减至20人)的修订,被质疑违反《基本法》。林郑表示,「《基本法》有部分条文有不同演绎」,重申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的裁决四平八稳。她又称,《议事规则》修订属立法会权力,不适合由特首指导,明言「这两个月建制派及非建制派议员的意见南辕北辙,无论我想付出多大努力,都难以作仲裁或调解」,形容「社会已感到好疲累、无奈」。

  林郑指出,希望见到「比较有效率、有秩序议会」处理政府议案,惟立法会10月复会以来,看不到有秩序有效率,令她关注。她提到,过往有很多政府提出的拨款建议得到大众欢迎,如长者生活津贴等,但因某部分议员不满,「一般是非建制派议员」,对方会用议案作「发泄对象」。

  至於近日修改《议事规则》争议,林鄭表示,作为行政机关,尊重立法会进行自己权力范围内的修改事项,而且建制派及非建制派都提出了修订,故立法会主席需要作出裁决,让这议题尽快处理,「希望过了这议题後,有平和有秩序议会处理事务」。

  林郑特别提到,修改《议事规则》与23条立法没有关系,她重申23条立法有争议性,必须在社会有比较适合理性讨论的环境,才履行这宪制责任,「所以修改议事规则与23条是两件事」。

  港区人大代表选举下周二(19日)举行,本来当日将有行政会议,但林郑表示,考虑到当天的港区人大代表选举,她本身是选举会议主席团成员,加上行会中亦有不少选民,而行会议程亦「没什么紧急性」,故取消当日会议,待过了圣诞元旦假期,1月9日才复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