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行政機關尊重屬議會職權範圍 林鄭:不宜干涉立會修議規

2017-12-13
来源:香港商报

林郑月娥昨重申,修订仪事规则属立法会职权范围,行政机关不宜干涉。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立法會今日將繼續審議修訂《議事規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立法會按《基本法》75條自行制訂,包括自行修訂《議事規則》,是屬於職權範圍以內。她又指出,有個別非建制派議員將修訂《議事規則》與《基本法》23條立法拉上關係,是完全不成立的。立法會行管會主席梁君彥則表示,將會加強會議的保安安排,確保會議順利進行。

  看不到修訂有違基本法

  林鄭月娥昨重申,《議事規則》的修訂是屬於立法會在《基本法》之下享有的權力,所以並不適合由行政機關或由行政長官指導應怎樣修訂《議事規則》,或是居中調停爭拗。她說,作為行政機關,尊重立法會的工作,也不會就立法會審議修訂《議事規則》特別在上京述職時有什麼表述,除非事件在香港引起其他很大的問題,影響到她向中央介紹香港這幾個月的政治、經濟、社會及民生的情況。

  被問及修訂《議事規則》降低法定人數是否違反《基本法》,林鄭月娥深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裁決時已審視所有理據,也有立法會秘書處及立法會法律顧問的基礎作出裁決,目前看不到修訂跟《基本法》有不一致的地方,所以允許在立法會辯論修訂《議事規則》。

  與23條立法完全兩回事

  林鄭月娥強調,《基本法》23條的立法工作,必須在社會上有一個比較可以理性討論、一個適合的環境才能夠履行這個憲制責任,修改《議事規則》和23條立法完全是兩件事。對於有個別議員說要抗拒修改《議事規則》,否則立法會將會失去效力阻止政府做損害市民的事。林鄭月娥回應,自己做了政府37年,無論上屆或這屆政府,都不會做一些損害市民的工作。她稱,政府的工作或許未必能夠滿足所有市民的期望,但絕對不會做傷害市民的工作。因此,以這些藉口來抗拒討論《議事規則》,她覺得完全不適當。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昨早出席電台節目稱,修改《議事規則》是因為過往規則被濫用來拖延項目,並指《議事規則》修改後有一定阻嚇作用,能夠提供一個堵塞拖延項目的渠道。他談到,過去幾年議會運作相當混亂及惡劣,議員不應拖延處理經濟民生法例的項目,而西九文化區的撥款也受到阻滯,管理局正構思不同方法去挽救延誤。

  警方協助抬走50示威者

一比反对修改议规的示威者前晚在立会外静坐拒绝离开,警员应召到场清场。

  立法會本周將加開會議討論修改《議事規則》。立法會行管會主席梁君彥指出,鑑於前晚有示威者在立法會公眾示威區紮營,行管會評估風險後會在本星期大會舉行期間作出安排,包括除了學校訪問團和公務訪客,立法會將接待不超過10名公眾人士;若秘書處評估示威者的威脅水平超出可應付範圍,會要求警方候勤以處理突發事件;行管會亦會視乎情況加強保安措施。

  立法會秘書處及警方於前日深夜起續採取行動移走在立法會外紮營的示威人士,清場行動於昨日凌晨2時前完成,抬走約50人,無人被捕。梁君彥提到,根據行管會通過的指引,示威區不可紮營,立法會秘書處保安人員在執勤時多次勸喻有關人士停止紮營,並提醒示威人士須於晚上11時帶同其物品離開示威區,但示威人士拒絕,秘書處遂根據既定程序處理要求警方協助清場。

  行管會發信警告許智

  另外,立法會行管會又決定,向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發出警告信,指許智在上星期會議上,企圖阻礙保安人員執行職務,可能作出傷害他人的行為,有機會違反《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9(B)條。行管會作為秘書處職員的僱主,有責任為僱員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

  林鄭今上京述職 將簽署帶路協議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將上北京述職。她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屆時會向領導人報告本屆政府班子的施政表現,也會代表特區政府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簽署安排,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與發改委擬定 港將助力建設

  林鄭月娥表示,今次述職工作其中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會藉這個機會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簽署一份關於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她介紹,這份協議的性質與10多年前內地與香港簽訂的CEPA類似,香港之後可按安排具體落實相關工作。她又表示,這個簽署安排是她早前提出並獲中央支持,過去數月已與發改委草擬相關協議內容,並完成協議內容的文本。她對可親自代表特區政府簽署這份協議感到高興。

  林鄭月娥續說,在述職過程中,會藉這個機會向中央領導全面介紹本屆政府上任後5個多月,在社會、經濟、民生、政治等各方面發展。她表示,個人認為新一屆政府做了許多具體工作,包括青年工作、推展創新科技以及提出免入息審查交通補貼計劃等。

 

  此外,林鄭月娥又宣布昨日的行政會議將是聖誕及新年前最後一次,本來下星期二仍有一次會議,但考慮到當日是港區人大選舉,她本身亦是選舉會議主席團成員,行會中亦有不少選民,由於沒有緊急議程需要處理,因此決定取消當日會議,下月9日復會。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