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35

貓腰只為跳得更高

2017-12-15
来源:香港商报

  自11月22日港股創出近十年新高約30200點后,港股差不多連跌兩周,回調約2000點,回調幅度約6.5%,市場心態大致平穩,但也有部分投資者擔心熊市將至,對未來市場走勢心情忐忑。我們總體認為,目前的調整基本正常,對港股上升的大趨勢沒有太大影響,市場在冲破高位后出現一定的調整,清理一下升勢中的水分和泡沫,反而對后市繼續上漲有利。

  港股近期調整因素

  大體而言,近期的調整主要受以下幾個因素的影響:

  首先,港股從年初至今,恒指最多累計上升約8000點,幅度約36.5%,其中強勢股更有倍數升幅,買對了股票的投資者,普遍獲利巨大,而且在之前的漲勢之中,市場基本沒有大型調整,因此,在年底之前,部分投資者鎖定利潤,市場出現借勢調整,基本正常;

  第二,除了市場正常的調整壓力外,中國人民銀行聯同幾個相關部委,發出的資產管理新規定的徵求意見稿,對規範資金流動、壓縮金融槓桿提出了一些明確要求,內地資金市場明顯有偏緊趨向,對金融市場帶來一定壓力,A股市場近期走勢疲軟,對港股也有負面影響;

  第三,特朗普提出的稅改計劃經專家分析,對傳統行業相對有利,而對科技企業相對不利,近期美國參眾兩院分別通過各自版本的稅改計劃后,美國上市的科技板塊明顯遇到壓力,對一向易受周邊影響的港股來說,連帶打擊了香港科技股的投資信心,香港上市的科技股本身是今年大市上漲的動力,美國科技股下跌無疑令大市又增添了一重壓力;

  第四,12月1日騰訊於恒指中的比重由接近12%下降至10%,帶來了追踪指數資金的大量沽盤,令正處下跌勢中的騰訊和一眾科技股雪上加霜,擴大了市場跌幅;

  第五,作為今年的股王,騰訊有大量的衍生工具,隨着股價急跌,很多原本用於對冲衍生工具的騰訊買盤,被迫斬倉,加劇了市場的波動性。

  仔細考察上面幾個因素,內地對於資產管理的新規定雖然短期有收緊資金的作用,但長期來看,規範的金融市場會大大減低未來的金融風險,令資產市場走勢更穩固和持久,對港股長期走好有利;美國的稅改計劃,雖然對傳統產業更為有利,但其對香港上市的科技企業基本沒有實質影響,對港股主要是心理和間接影響,也無須過於擔憂;而除此以外的其他幾個因素基本都是技術性因素,不具備影響長期趨勢的能力。所以,總體而言,導致本次調整的前述幾個因素基本都有短期和技術性特點,對港股的長期向好走勢影響不大。

  我們認為,從年初至今,支撐港股反覆上漲的中長期因素主要有兩個:一是內地資金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管道的持續流入,給港股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增量資金,啟動了原本沉悶的港股市場;二是中國經濟逐步改善了一些長期困擾的問題,提高了經濟增長的品質,降低了經濟發展的風險,內地力推的新經濟發展也漸有起色,上市公司的盈利水準普遍有一定提高,令內地經濟度過了舊經濟減速和新經濟規模太小的最困難階段,開始進入良性發展的軌道,為港股的上漲提供了堅實支持。

  對港股長期看好

  從中短期角度看,兩個支持港股長期上漲的因素仍將繼續發揮作用,支持港股繼續走牛,而外圍的風險,就目前來看也屬中等可控,不至於對港股的長期向好態勢造成根本冲擊。港股近期的調整,看起來更像是為未來再創新高作出準備、積蓄能量,我們維持對市場短期震蕩、長期看好的看法。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