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解構比特幣 龐氏騙局之一

2017-12-18
来源:香港商报

  2017年股市升樓市升,不過,升得最勁應首推比特幣,約一年前(2016年12月18日)1個比特幣市價788.59美元,一年過去截至2017年12月17日,比特幣已升至17207.4美元,過去一年升超過23.5倍!大家都可能后悔沒有追上潮流買比特幣,事實上,最近街頭巷尾談論比特幣的人愈來愈多;然而,比特幣升得那麼厲害,并不代表就有投資價值,反而更顯得比特幣好有問題!簡單說,比特幣根本是一個用高科技包裝的龐氏騙局(PonziScheme)。

  根據維基百科解釋,「比特幣(Bitcoin)是一種用去中心化、全球通用、不需第三方機構或個人,基於區塊鏈作為支付技術的電子加密貨幣」。必勝肯定比特幣技術真得非常先進,尤其區塊鏈加密技術應用層面非常之廣,要IT知識及財經知識都比較豐富的人才會容易看穿這個騙局。首先,比特幣自稱貨幣,全世界沒有一個政府會為比特幣擔保,比特幣根本沒有貨幣資格,聲稱是一種數碼商品,事實上,比特幣根本就是一堆程式碼而已。

  創辦人急變現

  必勝以前在本欄提過,比特幣更像創業板股份,由於貨源歸邊,故價格容易炒高。比特幣現時全球「信徒」有幾百萬,而且數目不斷增加,好像神仙股一樣,比特幣價格不斷飛升,原有大股東把股價炒高后,再找傻仔接貨,同所有龐氏騙局一樣,都是后來者資金孝敬先行者的游戲。

  由於比特幣具高度隱蔽能力,各國司法單位難以追查,故備受黑客及犯罪組織喜愛,網絡上眾多非法交易,眾多電腦病毒勒索案件,贖金全部都是以比特幣來支付。近年全球出現多宗電腦病毒勒索案件都涉及比特幣,尚未有一宗被偵破。

  比特幣價格飛升,最受惠正是創立比特幣、叫中本聰(NakamotoSatoshi)的神秘組織。如果比特幣是直正的好東西,比特幣的創立者應該堂堂正正親身向全球推廣,又何必那麼鬼鬼祟祟?

  據了解,中本聰持有100萬個比特幣。以日前比特幣時價17207.4美元計算,中本聰持有的比特幣便值172.07億美元,即相當於1344.11億港元或1137億元人民幣,好肯定中本聰等人正積極尋求將這筆帳面財富變現。

  最近本港股評人DavidWebb指比特幣是全球首個分布式、非中央化的龐氏騙局,形容得十分貼切,即是說,當比特幣泡沫爆破后,最終將找不到主謀,DavidWebb形容比特幣持有人如果未兌現利潤,只是一名潜在的受害者,若已經兌現利潤,就是龐氏騙局中其中一名騙徙!(下期待續)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