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同股不同權吸引力何在?

2017-12-20
来源:香港商报

  同股不同權爭議多時,終於塵埃落定。始終,問題涉及香港競爭力的議題,這一步雖難行,但路須繼續走。

  市場理解新建議是為了增加香港資本市場的核心競爭力,但嚴格的投資者保障以及監管不容忽略,亦不可以讓同股不同權成為未來赴港上市的新常態。在開放的同時,如何加強保障甚為重要。在同股不同權生效後,大股東與投資者的矛盾或將增加。故此,港交所(388)建議為同股不同權公司增加多項投資者保障,包括限制特權股份比例最多為一股十票、持特權股份人士若出現變化,一股多票權的特權將永遠失效。

  入場最低市值100億元

  針對新例,投資者觀點不一,有人認為新建議用於吸引內地龍頭科技股,不需太多投資者保障,否則削弱同股不同權的吸引力,故此,亦有人指出同股不同權應賦予更大的轉讓彈性。另外,新規定將惠及新經濟企業上市,不過,投資市場對新經濟並無嚴格定義,故此必須要有明確規定,避免一些不合資格的企業迴避監管渾水摸魚。

  細節上,最低上市市值要求達100億元,若市值低於400億元,須錄得10億元收入。因此,預期只有發展較成熟及知名度高、已受公眾關注的公司才合資格申請上市。此外,若公司股權架構極不符合管治常態,例如普通股完全沒有投票權,港交所保留權利以不適合上市為由拒絕其上市申請。

  最快明年下半年放行

  為趕及迎接下半年新經濟企業明年下半年上市,相關上市法規細節將在明年第一季度推出諮詢,下半年正式接受上市申請。同股不同權制度將徹底改變香港資本市場結構,近日不少新經濟企業亦向筆者諮詢來港上市的可能性。

  日後若通道能進一步打開,未來將擴寬港股市場地位的資金來源,以及上市公司的來源地。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將會更為深化,交易結構亦將全面優化,迎接投資新時代的來臨。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