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內地證券業進一步開放的影響

2017-11-15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金融發展迅速,即將正式進入一個更高層次的市場準入、更深程度的對外開放階段,金融產業對外進一步互聯互通,更是內地金融市場開放的重大突破,象徵著內地金融機構發展至今,有實力、有信心面對外資的直接競爭。

  內地金融業將對外資開放,涵蓋銀行、證券、保險、基金、期貨、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等各領域。按照計劃,三年后,外資直接或間接投資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的投資比例將不再受限制。在五年后,外資投資設立經營人身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的投資比例也不再受限制。銀行業則將實施內涵豐富、公平競爭的內外一致的銀行業股權投資比例規則。

  這意味著,幾乎整個內地金融行業將全面開放,及對境外投資者開放。內地金融業已做大做麹,并在全球市場占據一席之地,而未來的前景更值得期待。內地金融業競爭性將進一步提高,以競爭促進行業優化、繁榮和穩健。

  證券業開放可降成本

  筆者尤其關心券商行業的發展,內地證券類機構的開放步伐亦甚快,開放程度更徹底。內地決定將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直接或間接投資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的投資比例限制放寬至51%。上述措施實施三年后,投資比例不受限制。放寬外資對境內證券等機構的持股比例限制,將提高市場的競爭和透明性,最終帶來市場資金成本的下降,有利於實體經濟發展。這是內地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新時代,也是在證券、基金、債券方面的互聯互通機制開后,金融產業的進一步互聯互通,值得關注。

  估計內地金融業對外開放的下一步將是對外資機構的「國民待遇化」,比如降低資本金規模門檻等。此外,外資機構準入的地域限制、上市和非上市的分別等,還須相關政策進一步明晰。會否讓紅籌內資以外資方式回流,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話題。從具體業務角度,外資金融機構在產品設計、風險控制等方面有優勢,外資的先進經營理念如何與境內市場融合值得留意。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