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新時代的啟動

2017-10-25
来源:香港商報

  十九大完美閉幕,國家發展正式邁向「新時代開」,未來經濟發展將加速「改革」與「轉變」,成為長期發展的新戰略。對於投資市場而言,當中充滿挑戰及機遇。

  房地產仍是經濟增長動力

  挑戰在於改革與轉變均需時完成,當中難以避免出現中短期的陣痛。投資市場必須留意未來內地經濟將會出現什麼形式的變化。其實,自年初開始,中央政策已跟隨新方向,如嚴厲調控房地產、加強金融監管及厲行環保工作,均朝「高增速轉向高質量」的思路進行,政策的落實意味中國內地短期經濟形勢未必太過樂觀。國家經濟在「追求高質量」的同時,如何摒棄追求短期「高增速」的目標?筆者認為,在過去幾年,新經濟增長動力尚未完全成熟,故此,房地產、基建、汽車等仍會是中短期經濟增長的重要火車頭。

  不過,在新政策方向下,中央若加強規範房地產、地方債、金融體系等領域的風險,某程度上亦會打壓內房產業鏈(包括上游的金屬資源,以及下游的內需消費等)所涉及的需求。而基建項目拉動的需求和實體企業的投融資需求均會同步縮減,特別是若干被列作「去產能」、「節能減排環保」所涉及的產能過剩行業。高耗能高污染的中小企亦會受到直接打擊,供應端將明顯收縮。因供需兩端同步受到影響,需求與供應或將同步減弱,經濟下滑的壓力將會顯現。

  料第四季經濟增長溫和下滑

  樂觀而言,筆者估計內地經濟整體環境的走勢仍有能力保持基本的平穩,首先,未來任何政策的轉變將是循序漸進式的部署,早前政策支持對經濟的效用仍在發揮中。此外,在去產能政策下帶來的價格效應在短期內將繼續改善企業的盈利,而環球經濟最終的復蘇將有利內地的出口製造業發展。

  筆者估計內地經濟第四季度增長速度將溫和下滑,但經濟回穩的趨勢不變,支撐內地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及傳統增長點將逐漸交替,正式為新時代的啟動展開序幕。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