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人打工不夠退休用 人均需310萬逾七成缺口200萬

2017-12-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香港投資基金公會昨日發布強積金成員調查,以受訪者預計退休后的每月開支推算,每人平均需累積310萬元才能維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但受訪者預期自己退休時,只能儲約120萬元,因此每人平均有近200萬元的退休資金缺口。只有23%受訪者表示累積的資金足夠退休之用。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稱這一結果并未將通脹數據計入,因此未來這一缺口數字或將更大。而面對資金缺口,有超過60%的受訪者認為將通過降低生活質素、延遲退休年限以及減少旅游頻次等被動方式來應對。

  受訪者考慮降生活質素

  面對200萬元的退休資金的缺口,大部分受訪者會考慮調整生活質素(64%),例如減少每月開支、延遲退休年齡及減少旅游次數。調查又顯示,平均而言,户員預計強積金在整體退休儲備只占38%。

  黃王慈明表示,要解決退休資金不足的問題,户員應綜合善用退休制度的三大支柱,以達至70%的替代率,該三大支柱為(一)由私營機構管理及具備足額資金的強積金(MPF)供款制度;(二)自願性儲蓄(如個人儲蓄及保險);(三)非正規支援(如家庭支援)、其他正規社會保障(如醫療及房屋)及其他個人資產(如自置物業)。

  不過,中產人士普遍未能受惠於零支柱,香港亦無第一支柱,故只能依賴第二、三支柱來達至70%替代率,但強積金并不足以提供全面保障,故應善用其他兩個支柱至為重要,包括強積金自願性供款、零售基金、年金、股票、債券及存款等產品。

  但她指出,由於強積金只能提供約30%退休保障,故認為户員應作自願性供款,因自願性供款是一個有效的機制去確保有紀律進行投資;惟調查顯示,只有15%户員曾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

  強積金作首置用有違本意

  受股票、債券市場表現帶動,今年強積金回報不錯,黃王慈明指,不應太着眼於短期回報,同時,她建議大家不要只依賴強積金來儲蓄退休資金,應配合自己的投資取向、可承受風險能力以及投資年限來綜合考慮投資策略。

  而有關於提取強積金作首次置業之用,黃王慈明表示強積金最終目的應該是為退休生活保障作準備,讓其他課題過多占用即是違背了設立強積金的本意。她亦稱,未來關於提取強積金作置業等用途的問題將會是投資基金公會的關注重點所在,希望就此問題多做投資者教育。

  港人對強積金觀念有待提高

  【香港商報网訊】早前強積金管理局正研究容許供款人在退休前提取部分強積金累算權益作首次置業之用。社會各界對此意見紛紜。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稱,公會不贊成提早領取強積金供款作其他用途,如協助市民買樓。她認為,此舉有違強積金成立的原意,而且港人強積金戶口平均累積金額不多,對協助買樓作用有限。

  強積金設立的目的主要是幫助市民儲蓄退休金而非買樓,用強積金買樓的構思違背了其作為退休保障的原意;若供款用作一筆過支付首期,當樓價大跌,業主無力供款時,亦會賠上退休儲蓄,或會令市民背負額外債務。

  星人均公積金戶口結餘是港一倍

  根據新加坡中央公積金局數據,截至今年9月,人均公積金戶口結餘達9.3萬坡元(約54萬港元),是香港的一倍。單計今年第三季,當地供款額達到90億坡元(約520億港元),其中三成(26.82億坡元,約155億港元)被提取用作置業。對比而言,香港強積金的強制供款比率偏低,現時強積金戶口平均結餘僅18萬元,這筆錢對置業而言更是杯水車薪。

  香港強積金本身已經不夠退休,退休部分都未做好,再挪用買樓實在是本末倒置,港人對強積金的重視實在有待提高。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